美公布《特別301報告》續將中國列優先觀察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8日訊】4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2022年《特別301報告》,仍將中國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需要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上,作出根本性改變。

報告表示,2021年,中共頒布了《專利法》、《著作權法》和《刑法》的修訂版以及為解決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的其它措施。 雖然美國的知識產權持有者對這些進展表示歡迎,但他們仍擔憂中共的執法成效、缺乏透明度與司法獨立性,以及中國的商業祕密竊盜、惡意商標註冊、假冒偽造商品、網絡盜版等問題。

報告強調,中共需要完成改善知識產權所需的全方位、根本性變革。

該報告表示,美國敦促包括中國在內的貿易夥伴在制定促進創新的政策時,不要強迫技術轉讓和對本土知識產權的偏好,並考慮到自願與相互同意的商業夥伴關係或安排的重要性。

報告還指出,中國仍是世界上假冒和盜版商品的主要來源地,尤其電子商務市場提供許多假冒商品。

報告還點名中國和香港是最大的假冒食品和化妝品出口地,並提到來自中國的假冒藥物

特別301報告》是對全球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狀況的年度回顧,該報告說,美國正密切關注中共實施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3月31日發布的《2022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中說,雖然中國履行了第一階段協議的一些條款,但中國尚未履行一些更重要的承諾,而且遠未履行其在2020年和2021年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特別301報告》從1989年首次出台,就與北京結下了「不解之緣」,中國每年都要進入報告所列的「黑名單」。

1997年《特別301報告》還創設了疑似專門為中共量身定做的「306條款監管國」名單,將中共惟一列入其中,其地位僅稍遜於「重點國家」,排在「重點觀察國家」和一般「觀察國家」之前。

依據1974年《美國貿易法》「306條款」,處於「306條款」監管下的國家,如果沒有令人滿意地實施與美國簽訂的相關貿易(包括知識產權)協議,可以不經談判直接採取包括貿易制裁在內的措施,其嚴厲性和威脅性甚至超過了「重點國家」名單。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