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特别301报告》续将中国列优先观察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8日讯】4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2022年《特别301报告》,仍将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报告指出,中国需要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上,作出根本性改变。

报告表示,2021年,中共颁布了《专利法》、《著作权法》和《刑法》的修订版以及为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其它措施。 虽然美国的知识产权持有者对这些进展表示欢迎,但他们仍担忧中共的执法成效、缺乏透明度与司法独立性,以及中国的商业秘密窃盗、恶意商标注册、假冒伪造商品、网络盗版等问题。

报告强调,中共需要完成改善知识产权所需的全方位、根本性变革。

该报告表示,美国敦促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伙伴在制定促进创新的政策时,不要强迫技术转让和对本土知识产权的偏好,并考虑到自愿与相互同意的商业伙伴关系或安排的重要性。

报告还指出,中国仍是世界上假冒和盗版商品的主要来源地,尤其电子商务市场提供许多假冒商品。

报告还点名中国和香港是最大的假冒食品和化妆品出口地,并提到来自中国的假冒药物

特别301报告》是对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状况的年度回顾,该报告说,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共实施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进展。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3月31日发布的《2022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中说,虽然中国履行了第一阶段协议的一些条款,但中国尚未履行一些更重要的承诺,而且远未履行其在2020年和2021年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承诺。

《特别301报告》从1989年首次出台,就与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每年都要进入报告所列的“黑名单”。

1997年《特别301报告》还创设了疑似专门为中共量身定做的“306条款监管国”名单,将中共惟一列入其中,其地位仅稍逊于“重点国家”,排在“重点观察国家”和一般“观察国家”之前。

依据1974年《美国贸易法》“306条款”,处于“306条款”监管下的国家,如果没有令人满意地实施与美国签订的相关贸易(包括知识产权)协议,可以不经谈判直接采取包括贸易制裁在内的措施,其严厉性和威胁性甚至超过了“重点国家”名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