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棕櫚油出口 全球食用油價格跳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近日,印度尼西亞宣布,將於本週四(4月28日)禁止出口食用油,消息傳出後,棕櫚油和豆油等價格暴漲。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其棕櫚油供應量占全球總供應量的一半以上。棕櫚油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植物油,被用於烹飪、化妝品和清潔產品,包括餅乾、洗滌劑和口紅。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在上週五的視頻聲明中表示,食用油禁令旨在降低國內棕櫚油的價格,在全球糧食通脹的情況下確保國內糧食供應。

「我將監測和評估這項政策的執行情況,以使國內市場上的食用油供應變得充足和實惠」,維多多說。

據路透社報導,此舉主要是為回應印尼最近出現的對高價食用油的抗議,截至目前,今年該國食用油零售價格上漲了40%以上。

印尼財政部長Sri Mulyani Indrawati告訴路透社,棕櫚油禁令將有損其它國家,但為了控制國內食用油價格的飆升,「這是必要的」。

行業觀察人士預測,印尼即將執行的禁令將提升所有主要食用油的價格,包括棕櫚油、豆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這將給飽受燃料和食品價格上漲影響的亞洲和非洲的敏感消費者帶來額外的壓力。

英國獨立經濟諮詢公司LMC International的主席弗賴伊(James Fry)告訴路透社,印尼的決定不僅影響到棕櫚油的供應,而且會對全世界的植物油產生影響。

「這是在所有其它主要油品的出口噸位都受到壓力的情況下發生的:豆油——南美發生乾旱;菜籽油——加拿大的油菜籽作物出現災難性損失;葵花籽油——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弗賴伊補充說。

在過去的6個月裡,植物油價格已經上漲了50%以上,因為馬來西亞的勞動力短缺和阿根廷及加拿大(最大的豆油和菜籽油出口國)的乾旱等因素限制了供應。俄烏戰導致烏克蘭的葵花籽油供應停止。

印度溶劑萃取商協會(SEA)會長查圖維迪(Atul Chaturvedi)表示,進口商寄希望於棕櫚油能夠填補供應缺口,印尼的禁令給買家帶來「雙重打擊」。

查圖維迪說,印度、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等進口商將嘗試增加進口馬來西亞的棕櫚油,但這個世界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無法填補印尼的缺口。

「沒有人可以彌補印尼棕櫚油的損失。每個國家都將遭受損失」,巴基斯坦食用油精鍊商協會(PEORA)會長Rasheed JanMohd說。

週一早上,馬來西亞交易所的基準毛棕櫚油期貨跳漲了7%之多。迄今為止,它的漲幅已超過40%。

替代植物油的價格也因印尼即將禁止棕櫚油出口而飆升。芝加哥豆油的基準價格達到了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全球農業數據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在上週六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植物油價格的增長超過了整體食品價格的增長。美國今年食品價格同比增長25%,而普通植物油的價格同比增長了41%。

「印尼的出口禁令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全球食品通脹。」Gro Intelligence補充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