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棕榈油出口 全球食用油价格跳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近日,印度尼西亚宣布,将于本周四(4月28日)禁止出口食用油,消息传出后,棕榈油和豆油等价格暴涨。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其棕榈油供应量占全球总供应量的一半以上。棕榈油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植物油,被用于烹饪、化妆品和清洁产品,包括饼干、洗涤剂和口红。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在上周五的视频声明中表示,食用油禁令旨在降低国内棕榈油的价格,在全球粮食通胀的情况下确保国内粮食供应。

“我将监测和评估这项政策的执行情况,以使国内市场上的食用油供应变得充足和实惠”,维多多说。

据路透社报导,此举主要是为回应印尼最近出现的对高价食用油的抗议,截至目前,今年该国食用油零售价格上涨了40%以上。

印尼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告诉路透社,棕榈油禁令将有损其它国家,但为了控制国内食用油价格的飙升,“这是必要的”。

行业观察人士预测,印尼即将执行的禁令将提升所有主要食用油的价格,包括棕榈油、豆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这将给饱受燃料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的亚洲和非洲的敏感消费者带来额外的压力。

英国独立经济咨询公司LMC International的主席弗赖伊(James Fry)告诉路透社,印尼的决定不仅影响到棕榈油的供应,而且会对全世界的植物油产生影响。

“这是在所有其它主要油品的出口吨位都受到压力的情况下发生的:豆油——南美发生干旱;菜籽油——加拿大的油菜籽作物出现灾难性损失;葵花籽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弗赖伊补充说。

在过去的6个月里,植物油价格已经上涨了50%以上,因为马来西亚的劳动力短缺和阿根廷及加拿大(最大的豆油和菜籽油出口国)的干旱等因素限制了供应。俄乌战导致乌克兰的葵花籽油供应停止。

印度溶剂萃取商协会(SEA)会长查图维迪(Atul Chaturvedi)表示,进口商寄希望于棕榈油能够填补供应缺口,印尼的禁令给买家带来“双重打击”。

查图维迪说,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进口商将尝试增加进口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但这个世界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无法填补印尼的缺口。

“没有人可以弥补印尼棕榈油的损失。每个国家都将遭受损失”,巴基斯坦食用油精炼商协会(PEORA)会长Rasheed JanMohd说。

周一早上,马来西亚交易所的基准毛棕榈油期货跳涨了7%之多。迄今为止,它的涨幅已超过40%。

替代植物油的价格也因印尼即将禁止棕榈油出口而飙升。芝加哥豆油的基准价格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农业数据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在上周六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植物油价格的增长超过了整体食品价格的增长。美国今年食品价格同比增长25%,而普通植物油的价格同比增长了41%。

“印尼的出口禁令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食品通胀。”Gro Intelligence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