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高官落馬 中共二十大前打「虎」提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4日訊】二十大前,北京當局打「虎」提速,一天內三個金融高官落馬,包括招商銀行原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建設銀行深圳市分行原風險總監韓鳳林和福建省金融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蔣雲明。

4月22日傍晚,中紀委網站分別通報,田惠宇、韓鳳林、蔣雲明三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據《證券時報》報導,田惠宇和蔣雲明是上海財經大學校友,蔣從興業銀行監事會主席任上調任福建金投才剛滿一個月。

上海「第一財經」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4名銀行高層被查。另有統計指出,中國大陸整個金融系統落馬人數已多達37人。

證券時報說,這場金融反腐風暴已進入「深水區」,「人走『查』不涼」,辭職、退休都不能保平安。此外,反腐範圍不僅涉及大小金融機構,也深入到金融監管部門,「應查盡查」。

報導還說,金融腐敗「容易誘發甚至加劇金融風險,影響國家金融安全」。

今年2月28日,中共中央深改委發出警告,要加大金融監管力度,懲處金融領域腐敗,查處違紀違法人員。

2月26日,中共中紀委完成對25家金融機構的巡查,稱這些機構存在「不少突出問題」。

巡視組報告點出的問題有「政治建設薄弱」,對中央精神貫徹「不到位」;防範金融風險意識不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奢靡享樂之風突出;領導班子建設薄弱等。

報告還特別提出,一些機構沒有完全肅清賴小民等貪腐落馬官員的影響。

賴小民原是中共財政部下屬的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長,因「受賄罪、貪污罪和重婚罪」在去年1月被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他是習近平上台後,首個被處死的高級官員。

據大紀元去年底報導,2021年截至12月8日,金融領域至少有31名中共中央一級金融單位官員被查,遠超2020年全年的「近20名」。

時政評論員藍述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為他做第三任期做準備,在中共二十大,一定會大肆提升自己的人馬。習在這個時候整頓金融界,主要的原因是要保他自己要提拔上的人。

旅澳學者袁紅冰則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上涉及重大的政治鬥爭,在這之前將有一大批中共金融系統的官員受到清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