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iPS技術使女性皮膚細胞減齡30年

李少維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4月8日發表於eLife的一份研究稱,科學家在培養皿內把取自一位53歲女士皮膚的細胞減齡了30年。

據《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報導,英國巴布拉罕研究所(Babraham Institute)的科學家在實驗室培養一種「人工誘導多能干細胞」(iPSCs)進行細胞減齡研究。

多數這方面的研究使用人類的干細胞,但是它們很難在實驗室環境下產生,而且,把它們用於各種療法過程中還容易遇到身體的排異反應。而iPSCs干細胞可以解決這些困難。這種干細胞可以通過提取身體上的任何細胞,經過基因編輯後培養得到。

這項研究中,他們提取了一位女士皮膚的細胞,把它們浸泡在一種化學溶劑內,以促進蛋白質的生長、並能重塑細胞的DNA。在以前的研究中,這個過程一般要50天左右,這份研究只用了不到兩周的時間。評估顯示,這些皮膚細胞所展示的功能已經和23歲女士皮膚細胞的水平一樣。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巴布拉罕研究所的迪爾吉特·吉爾(Dilgeet Gill)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記得看到試驗結果的那一天,我不敢相信,一些細胞減齡了30年。那真是令人振奮的一天!」

這些皮膚細胞被處理過後,能產生膠原蛋白。當研究人員切開細胞層,就像人們皮膚受到損傷的情形一樣,這些細胞便移動到裂口處快速將其填補,而老化的細胞沒有這樣的特點。

儘管這項成果很驚人,研究者表示距離臨床應用還有不少工作要做。而且其他專家對這種技術還有很多質疑,比如產生的減齡效果能夠維持多久、以及它是否能最終延長細胞的壽命等等。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分子生物學家喬治·森(George Sen)說:「研究者僅觀察了很短的時間,那麼這些細胞分裂幾次後情況會怎樣?研究人員也沒有測試這些細胞在活體動物身上的情形。要想把這種技術投入作為臨床療法,這個問題一定要先探察清楚。」

另一位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密歇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研究員約翰·古德瓊森(Johann Gudjonsson)在寫給《野獸日報》的郵件中,對這種技術是否真的使細胞減齡表示懷疑。他說,隨著年齡的增長,DNA兩端的端粒會變短,而這項試驗中並沒有看到端粒變長的效果。「所以儘管細胞的功能和狀態看起來變得年輕化,可能這並不意味著細胞的壽命有任何變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