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堵中共擴張 美澳派官員親訪所羅門群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中共近日與所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安全合作協議。雖然所羅門群島總理表示,協議不會破壞地區和平,但美澳兩國擔心,這項協議缺乏透明度,可能允許中共在所羅門群島停靠軍艦。

中共外交部證實,與所羅門群島簽訂所謂安全協議,雖然所羅門表示不會允許中共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但外界擔憂中共已經開啟在所羅門派駐軍隊的大門。

美國國務院認為,中所兩國簽訂安全協議,可能在太平洋群島為軍事據點鋪路,美國政府也將派員出訪所羅門群島。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羅門群島當然它可以去決定它要跟一個怎麼樣的國家來做對外的關係,但是我想美國想要展現的還是用一個比較正面的態度進行理性溝通、說服。那同時也去了解這個所羅門群島的需求,以及它為什麼會這樣做,同時我想也是讓所羅門群島的這個政治人物也能夠更了解到美國的立場以及和民主國家的一些擔心和擔憂。我想這是對於民主政治來講,是一個很好的發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表示,美國代表團此行將會與所羅門群島當局重點討論中國議題。

董思齊:「中國跟這個蘇羅門群島在太平洋島國這邊所做出來的這樣的安全協議,為什麼會受到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如此的批評,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說它是一個公開、透明,同時不知道內涵,也不知道怎麼具體有什麼樣的一個內幕做出來這樣協議,而這樣的協議的本身,一方面是破壞了這些國家、南太平洋島國這些國家的這個民主。另外一方面也對於這個區域安全上面有一個潛在的不確定性。」

學者分析,中共通過一帶一路在太平洋島國投入大量的資源,特別是重要的水域地區做戰略佈局,以銳實力的方式滲透和侵害周邊國家的民主進程,這次所謂的安全協議也是長期計劃的一部分。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面上說是我要協助所國開發,好好利用它們的海洋資源,可是實際上就是利用協助它們開發經濟,順勢將自己的手伸入南太平洋,尋求在這地區的軍事部署的一個可能性。所以才會引起各國的一個高度警戒。」

《華爾街日報》說,儘管中所兩國政府目前都沒有公布協議的細節,不過今年3月份在網上流傳的一份洩漏協議草案令美國和澳大利亞感到震驚。

李正修:「澳洲其實幾年前就針對這樣的發展情況提出警告,尤其是中國大陸利用它的金錢去收買部分國家的這個政治人物,然後甚至於因為這樣子來顛覆這個國家的選舉,所以使得某些國家因為這樣子而向中國大陸靠攏,然後影響了整個區域原本的一個和平。」

所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對外保證,他們是睜大雙眼、在以國家利益為導向的情況下,與中共達成一項協議。中共當局也說,協議內容不針對第三方。

李正修:「每次中國大陸在簽訂合約的時候都說,這個港口、跑道等等的設備,是為了這個該國當地國的經濟發展所需。可是不要忘記,被揭露的另一個備忘錄,所國跟中方的企業所簽署的備忘錄裡面就有一條提到說,若緊急事態發生,得轉用軍事用途,得被中方的解放軍改為軍事用途。所以這種情況之下,誰會信賴中方的說法?」

董思齊:「中國過去在國際上的承諾,事實上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完全的履行。所以我們也注意到這歐洲政府對於中國的這個承諾,事實上是予以懷疑同時也提出了它們的警告。」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和太平洋事務部長澤德‧塞瑟利亞(Zed Seselja)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擔心該協議的制定缺乏透明度,並指出這有可能破壞我們地區的穩定。」澳洲將派出高級情報官員前往所羅門。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