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封城又一悲劇 復旦教授4小時求醫未果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上海復旦大學外文學院俞惠中教授日前因病去世,知情人士披露,俞教授4個小時全城求醫未果,終因延誤救治而身亡,成為上海封城之下的又一個悲劇。

4月15日,俞惠中教授病亡的消息在微博上傳出,離任院長曲衛國在朋友圈發文說,「俞老師是一位非常儒雅、低調的老師,就這麼因為政為的因素走了,太讓人傷心了。」

曲衛國在文中透露,俞惠中教授因延誤救治而去世,「整整四個小時的全城求醫啊,這對俞老師和他的親屬來說是怎麼樣的一種煎熬」。

曲衛國質問:「前些天有領導說感同身受!這她能感同身受嗎?每次新聞發布,有關部門都對就醫難問題的解決做了承諾,說暢通就醫渠道。這保證有措施嗎?可以追責嗎?」

他直言:「不把大多數醫護人員調回到自己的崗位,就醫渠道能暢通嗎?堵塞渠道的不是醫院或醫護人員或保安,而是有關部門的政策!」

(微博截圖)

就在俞教授去世當天,上海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如果急診患者需要立即進行緊急處置的,醫療機構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推諉拒絕、延誤治療。

但吳乾渝的講話並未能改變上海醫療現狀,俞教授因延誤救治去世的消息,再次觸動許多人的心。

孔醫堂董事長,孔伯華傳人,北京中醫藥學會師承工作委員會副主委孔令謙4月17日發微博稱:「這些天網上不時看到因防疫而造成的悲劇。今天一早看到了朋友轉發的這個帖子,俞惠中教授因無法得到醫治撒手人寰,唉∼」

還有網友表示:「聽說復旦的俞惠中教授,交大的吳中南教授近日皆因求醫無門而病逝,哀嘆之餘不禁感嘆,這就是沉默的代價!」

「聽聞復旦外文學院俞惠中教授走了,很不幸,因為沒有及時醫治;另外,交大吳中南老師,也走了,包括之前古典音樂愛好者陳順平……說『感同身受』、說『我能理解』,都是蒼白無力的廢話。」

(微博截圖)

自上海實施嚴厲的疫情封控措施以來,類似俞惠中教授這樣的悲劇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已證實的案例包括:網信證券副總裁韋桂國;腹痛得不到醫治跳樓自盡的小提琴家陳順平;等待核酸結果死在急診室的經濟學家郎咸平的母親;中國著名作曲家朱踐耳先生的夫人舒群;上海交大電院退休教授、上海書協會員、書法家吳中南。

日前,收錄了上海封城以來部分死亡個案的《上海逝者》一文在中文網絡熱傳,但很快被刪除。4月15日,有網友在Airtable網站上創建了「上海疫情逝者名單」,供網友自發統計和上報。目前,這份名單已收錄了超過130位死者的信息,而且名單還在持續增加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