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上海空降宣傳部長獻媚秀遇挫透信息

在上海人因為超過十天的封控吃不上飯、吃不上菜、看不上病,連續8天單日新增病例破萬,甚至不斷有人因無法及時就醫而病危乃至死亡時,上海當局卻宣布在4月13日晚在上海東方衛視舉辦抗疫晚會。本來就民怨沸騰的上海,在消息發布後更是怒聲、罵聲一片。網友們紛紛表示「這次上海的神操作太多了」、「上海市:抗疫晚會;上海人:抗議晚會」、「現場表演搶菜嗎」、「魔都的名號,真的做實了」、「老百姓飯都吃不上了,居然還搞晚會,上海真的沒救了」,「人都快要餓死了,您是給我配的喪樂是吧?」

帳號為「專業戳輪胎熊律師」的微博稱東方衛視搞這個晚會一定會被罵,他的搞個24小時新聞直播的建議應代表了絕大多數身處痛苦中的上海人的心聲,那就是派人在全上海拍新聞:查查看,是哪些人在哄抬物價;跟蹤各省市援助物資,發放到哪裡,發放了多少,發放給了誰?孤寡老人,危重病人,如何能走出小區去看病;血透之類的患者,到底解決的怎麼樣了;基層癱瘓的現狀,鼓勵更多年輕人、企業中層,臨時加入到基層中,進行自救;在社交媒體求助的人,沿路跟蹤,看看他們遇到了哪些困難;快遞小哥,現在到底遇到哪些困難,需要解決哪些;方艙醫院的實際情況如何,是不是在逐步改善?避免民眾恐慌。如果東方衛視以領導不讓的名義表示做不到,那「專業戳輪胎熊律師」建議至少他們要干點實事,比如去幫沒電梯的老人們去扛大米。

終於,在一片抗議聲中,東方衛視突然宣布暫緩播出,而這背後透出了不尋常的信息。

眾所周知,上海媒體歸屬於上海宣傳部管轄。就在3月中旬,「70後」的趙嘉鳴從北京空降至上海,被任命為上海市委委員、常委、宣傳部長,他也成為上海市委最年輕常委。將北京官員空降到上海,而不是從上海本地官員中提拔,透露出的就是中南海高層要攪亂上海官場。這個趙嘉鳴何以得到北京高層青睞而將其派至上海呢?

1972年出生的趙嘉鳴是江蘇南通人,1990年高中畢業時被保送到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語言文學系公派留學,直至1995年10月。這說明其在高中時期就應該屬於那種出類拔萃但「又紅又專」之人。大學畢業後,,他回國進入人民日報社工作,3個月後即被派駐朝鮮,一路不斷升遷,從駐朝記者站助理記者、記者到首席記者,再到外事局副局長、國際部主任,直至2020年5月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趙嘉鳴在朝鮮期間,還拿下了朝鮮語博士學位,他也是首個第一個獲得該學位的漢族人。由於中共高層對朝鮮族有著天生的不信任,精通朝鮮語、專注朝鮮報導、能提供朝鮮資訊供中共高層參考的趙嘉鳴的升遷也就絲毫不奇怪了。他還曾在江澤民、吳邦國等中共高官出訪朝鮮時擔任隨行記者,並因此受到關注。

對於朝鮮,趙嘉鳴並不認為自己所寫文章是「刻意吹捧」,反而是對朝鮮真實的反映,因為朝鮮有自己的歷史和國情,應該給予尊重。他曾如此反嗆一個日本記者:「難道只有天天發表批評性的報道或是對別國的事情妄加評論的記者才被認為是客觀和公正的嗎?」儼然又一個外交部發言人。對嚴重踐踏人權、毫無自由的朝鮮有著如此認知的他,對於中共的認知也就可想而知了。

2021年6月,2021中國報業創新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與會的趙嘉鳴以「牢牢把握主動權 加快挺進主戰場」為主題進行了演講。他稱「人民日報始終將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無論技術如何發展,主流媒體敢於引導善於引導的這一職責,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

顯然,在他看來,媒體就應該跟隨中共,聽黨的話,用政治統領媒體,哪怕是說謊話、鬼話。筆者不知道他是因為被徹徹底底洗腦而發自內心的相信,還是一如其他黨官一樣是「兩面人」,但無疑這樣的人才能得到當今推行極左政策的高層重用,並委以重任,空降江派老巢上海。

其空降至今,可見的主要做了兩件事,一是加強對上海網絡的鉗制,盡力封殺關於疫情的真實消息,並一再闢謠。有很多上海人感嘆,許多真相都被「和諧」了,即便一些信息能夠發出,也很快被「404」。

此外,隸屬於宣傳部的上海網信辦近日還發布公告,明確將聯合公安等部門對謠言製造者、蓄意傳播謠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懲處。對於一些惡意傳播謠言的群組,網信部門也將依法作出處理。其稱針對前期已公開闢謠的「武警將接管上海社區」「明天上海暫停所有團購」兩則虛假信息,已查實散播以上謠言信息的網絡群組和人員。依據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已協調相關部門對「連飛互幫互助團購群」等四個群組予以封停,對首發謠言的微信個人用戶予以處罰。

而事實上,上海官方闢謠的恰恰都是遙遙領先的真相。不過,與其他被嚴控的城市不同,上海還是多多少少通過微博、網絡傳播出了一些真實的信息,這似乎說明封殺網絡還有某些漏洞。只是不知這是有意為之還是上海網監部門有意放水,與北京唱反調。

趙嘉鳴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在上海人為吃飯而掙扎之際推出抗疫晚會。根據網路上流出的節目單,晚會節目包括歌曲、魔術、舞蹈等表演,並稱此舉意在讓受靜態管理的上海人民能夠感受溫暖,豐富文化生活,節目中還將採訪醫護人員和歌頌,以讓全國人民能夠能感同身受。

可以說,這台傳遞「正能量」晚會被推出,並不是給上海人看的,主要是給主導上海抗疫、堅持動態清零的北京最高層看的,即讓其看到疫情下上海人民多麼「幸福」,多麼感激黨的政策和關懷。這完全是深諳朝鮮如何吹捧金領袖且深諳中共官場之道的趙嘉鳴做得出來的。

不過,似乎是在民眾的抗議聲中,東方衛視決定暫緩播出。然而,這樣因為民意洶湧的情況就停止播出一台晚會,這在北京乃至其他省市是極為罕見的,這也恰恰說明剛到上海的趙嘉鳴根基並不穩。導致晚會推遲的原因絕不單純是民眾的抗議,因為在中國老百姓什麼都不是,更大的可能是激起了上海本土官員的反感而使趙嘉鳴不得不退讓。至於是否涉及官場角力,筆者只能說上海的水很深。

可以佐證的是,4月9日,微博帳號為「路漫漫從頭越」曾寫道:「上海這次疫情,是反映市、區二級高層傲慢與自大,決策與中央背離,組織能力低下渙散,推卸應有責任……這次疫情再一次驗證上海的反骨。」

上海的反骨無疑讓北京極為不爽,而得到北京高層支持的趙嘉鳴,能在一場看不見硝煙的角力中勝出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