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上海空降宣传部长献媚秀遇挫透信息

在上海人因为超过十天的封控吃不上饭、吃不上菜、看不上病,连续8天单日新增病例破万,甚至不断有人因无法及时就医而病危乃至死亡时,上海当局却宣布在4月13日晚在上海东方卫视举办抗疫晚会。本来就民怨沸腾的上海,在消息发布后更是怒声、骂声一片。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次上海的神操作太多了”、“上海市:抗疫晚会;上海人:抗议晚会”、“现场表演抢菜吗”、“魔都的名号,真的做实了”、“老百姓饭都吃不上了,居然还搞晚会,上海真的没救了”,“人都快要饿死了,您是给我配的丧乐是吧?”

账号为“专业戳轮胎熊律师”的微博称东方卫视搞这个晚会一定会被骂,他的搞个24小时新闻直播的建议应代表了绝大多数身处痛苦中的上海人的心声,那就是派人在全上海拍新闻:查查看,是哪些人在哄抬物价;跟踪各省市援助物资,发放到哪里,发放了多少,发放给了谁?孤寡老人,危重病人,如何能走出小区去看病;血透之类的患者,到底解决的怎么样了;基层瘫痪的现状,鼓励更多年轻人、企业中层,临时加入到基层中,进行自救;在社交媒体求助的人,沿路跟踪,看看他们遇到了哪些困难;快递小哥,现在到底遇到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哪些;方舱医院的实际情况如何,是不是在逐步改善?避免民众恐慌。如果东方卫视以领导不让的名义表示做不到,那“专业戳轮胎熊律师”建议至少他们要干点实事,比如去帮没电梯的老人们去扛大米。

终于,在一片抗议声中,东方卫视突然宣布暂缓播出,而这背后透出了不寻常的信息。

众所周知,上海媒体归属于上海宣传部管辖。就在3月中旬,“70后”的赵嘉鸣从北京空降至上海,被任命为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宣传部长,他也成为上海市委最年轻常委。将北京官员空降到上海,而不是从上海本地官员中提拔,透露出的就是中南海高层要搅乱上海官场。这个赵嘉鸣何以得到北京高层青睐而将其派至上海呢?

1972年出生的赵嘉鸣是江苏南通人,1990年高中毕业时被保送到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语言文学系公派留学,直至1995年10月。这说明其在高中时期就应该属于那种出类拔萃但“又红又专”之人。大学毕业后,,他回国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3个月后即被派驻朝鲜,一路不断升迁,从驻朝记者站助理记者、记者到首席记者,再到外事局副局长、国际部主任,直至2020年5月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赵嘉鸣在朝鲜期间,还拿下了朝鲜语博士学位,他也是首个第一个获得该学位的汉族人。由于中共高层对朝鲜族有着天生的不信任,精通朝鲜语、专注朝鲜报导、能提供朝鲜资讯供中共高层参考的赵嘉鸣的升迁也就丝毫不奇怪了。他还曾在江泽民、吴邦国等中共高官出访朝鲜时担任随行记者,并因此受到关注。

对于朝鲜,赵嘉鸣并不认为自己所写文章是“刻意吹捧”,反而是对朝鲜真实的反映,因为朝鲜有自己的历史和国情,应该给予尊重。他曾如此反呛一个日本记者:“难道只有天天发表批评性的报道或是对别国的事情妄加评论的记者才被认为是客观和公正的吗?”俨然又一个外交部发言人。对严重践踏人权、毫无自由的朝鲜有着如此认知的他,对于中共的认知也就可想而知了。

2021年6月,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与会的赵嘉鸣以“牢牢把握主动权 加快挺进主战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称“人民日报始终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主流媒体敢于引导善于引导的这一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显然,在他看来,媒体就应该跟随中共,听党的话,用政治统领媒体,哪怕是说谎话、鬼话。笔者不知道他是因为被彻彻底底洗脑而发自内心的相信,还是一如其他党官一样是“两面人”,但无疑这样的人才能得到当今推行极左政策的高层重用,并委以重任,空降江派老巢上海。

其空降至今,可见的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加强对上海网络的钳制,尽力封杀关于疫情的真实消息,并一再辟谣。有很多上海人感叹,许多真相都被“和谐”了,即便一些信息能够发出,也很快被“404”。

此外,隶属于宣传部的上海网信办近日还发布公告,明确将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谣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对于一些恶意传播谣言的群组,网信部门也将依法作出处理。其称针对前期已公开辟谣的“武警将接管上海社区”“明天上海暂停所有团购”两则虚假信息,已查实散播以上谣言信息的网络群组和人员。依据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已协调相关部门对“连飞互帮互助团购群”等四个群组予以封停,对首发谣言的微信个人用户予以处罚。

而事实上,上海官方辟谣的恰恰都是遥遥领先的真相。不过,与其他被严控的城市不同,上海还是多多少少通过微博、网络传播出了一些真实的信息,这似乎说明封杀网络还有某些漏洞。只是不知这是有意为之还是上海网监部门有意放水,与北京唱反调。

赵嘉鸣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在上海人为吃饭而挣扎之际推出抗疫晚会。根据网路上流出的节目单,晚会节目包括歌曲、魔术、舞蹈等表演,并称此举意在让受静态管理的上海人民能够感受温暖,丰富文化生活,节目中还将采访医护人员和歌颂,以让全国人民能够能感同身受。

可以说,这台传递“正能量”晚会被推出,并不是给上海人看的,主要是给主导上海抗疫、坚持动态清零的北京最高层看的,即让其看到疫情下上海人民多么“幸福”,多么感激党的政策和关怀。这完全是深谙朝鲜如何吹捧金领袖且深谙中共官场之道的赵嘉鸣做得出来的。

不过,似乎是在民众的抗议声中,东方卫视决定暂缓播出。然而,这样因为民意汹涌的情况就停止播出一台晚会,这在北京乃至其他省市是极为罕见的,这也恰恰说明刚到上海的赵嘉鸣根基并不稳。导致晚会推迟的原因绝不单纯是民众的抗议,因为在中国老百姓什么都不是,更大的可能是激起了上海本土官员的反感而使赵嘉鸣不得不退让。至于是否涉及官场角力,笔者只能说上海的水很深。

可以佐证的是,4月9日,微博账号为“路漫漫从头越”曾写道:“上海这次疫情,是反映市、区二级高层傲慢与自大,决策与中央背离,组织能力低下涣散,推卸应有责任……这次疫情再一次验证上海的反骨。”

上海的反骨无疑让北京极为不爽,而得到北京高层支持的赵嘉鸣,能在一场看不见硝烟的角力中胜出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