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烏戰凸顯俄軍非美敵手 美國愈加聚焦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白宮稱,俄烏戰爭不會分散美國對中共的注意力。美國之音指,這次戰爭反讓美國看清俄軍已不是美軍同級對手,從而得以更加聚焦中共威脅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4月13日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表示,聚焦烏克蘭局勢不會分散美國政府應對中共挑戰的注意力和資源投入。

她說,美國在國務院、國防部和國家安全團隊等各個領域,有一整個團隊聚焦亞洲事務,他們不會因為烏克蘭戰爭而分心。政府可以同時展開多層次的外交。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烏戰局也成為白宮、國防部和國務院的聚焦點。一些觀察人士擔心,美國會被拖入歐洲安全危機之中,進而分散對中共的戰略關注。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月警告,美國不能轉移視線,因為中共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遠比美國應對俄羅斯更為重要。

而美國之音報導指,最近的一系列跡象顯示,因為烏克蘭戰爭凸顯俄軍的無能,美國不但沒有分散對印太的注意力,反而更加將中共視為全球戰略的重點。

美國最近公布的《國防戰略報告》以及軍方高官的公開談話都顯示,美國已不再將俄羅斯軍隊視為與美軍相匹敵的對手。

美國國防部的《2022年國防戰略》中更加強調了中共的威脅。報告指出,雖然俄羅斯仍然構成嚴重的威脅,但中共才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報告闡述的四大任務中,有三項明顯針對中共。其「首要任務」的第一條就是「應對中國(中共)日益增長的多領域威脅」。

美國海軍負責預算的副助理部長、海軍少將約翰·岡布爾頓(John Gumbleton)最近也指出,俄羅斯擁有核武器,這令人擔憂,但他們「不是一個近乎匹敵的對手」。

美國印太司令部前顧問、現任「信標全球戰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高級副總裁埃里克·塞耶斯(Eric Sayers)對《國防新聞》表示,這標誌著美國國防戰略的一個深刻轉變,以前的國防戰略是「中國和俄羅斯」, 而現在是「先中國,然後是俄羅斯」。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也表示,俄羅斯以前也稱不上是超級大國,因為沒有中共的經濟和外交影響力,而現在烏克蘭戰爭表明,俄羅斯的軍力也只能發動小規模行動,而無法勝任大規模戰爭。

美國之音報導說,烏克蘭戰爭後的俄羅斯軍力會變得更弱,而且西方強大的制裁會繼續重創俄羅斯經濟。

根據全球軍力排名機構「環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發布的《2022年軍力排名報告》,全球軍力排名前三的依舊是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環球火力」是世界上最權威的軍力排名機構之一,其排名報告綜合了多方面數據。

中共雖然宣稱「軍事強大」,但其武器裝備更多依賴美國和俄羅斯技術,其僅有的航空母艦還是仿造俄軍航母。中共軍隊的腐敗程度和造假宣傳力度都超過俄羅斯。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