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乌战凸显俄军非美敌手 美国愈加聚焦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5日讯】白宫称,俄乌战争不会分散美国对中共的注意力。美国之音指,这次战争反让美国看清俄军已不是美军同级对手,从而得以更加聚焦中共威胁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4月13日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表示,聚焦乌克兰局势不会分散美国政府应对中共挑战的注意力和资源投入。

她说,美国在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团队等各个领域,有一整个团队聚焦亚洲事务,他们不会因为乌克兰战争而分心。政府可以同时展开多层次的外交。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乌战局也成为白宫、国防部和国务院的聚焦点。一些观察人士担心,美国会被拖入欧洲安全危机之中,进而分散对中共的战略关注。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上月警告,美国不能转移视线,因为中共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远比美国应对俄罗斯更为重要。

而美国之音报导指,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因为乌克兰战争凸显俄军的无能,美国不但没有分散对印太的注意力,反而更加将中共视为全球战略的重点。

美国最近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以及军方高官的公开谈话都显示,美国已不再将俄罗斯军队视为与美军相匹敌的对手。

美国国防部的《2022年国防战略》中更加强调了中共的威胁。报告指出,虽然俄罗斯仍然构成严重的威胁,但中共才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报告阐述的四大任务中,有三项明显针对中共。其“首要任务”的第一条就是“应对中国(中共)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威胁”。

美国海军负责预算的副助理部长、海军少将约翰·冈布尔顿(John Gumbleton)最近也指出,俄罗斯拥有核武器,这令人担忧,但他们“不是一个近乎匹敌的对手”。

美国印太司令部前顾问、现任“信标全球战略”(Beacon Global Strategies)高级副总裁埃里克·塞耶斯(Eric Sayers)对《国防新闻》表示,这标志着美国国防战略的一个深刻转变,以前的国防战略是“中国和俄罗斯”, 而现在是“先中国,然后是俄罗斯”。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也表示,俄罗斯以前也称不上是超级大国,因为没有中共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而现在乌克兰战争表明,俄罗斯的军力也只能发动小规模行动,而无法胜任大规模战争。

美国之音报导说,乌克兰战争后的俄罗斯军力会变得更弱,而且西方强大的制裁会继续重创俄罗斯经济。

根据全球军力排名机构“环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发布的《2022年军力排名报告》,全球军力排名前三的依旧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环球火力”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军力排名机构之一,其排名报告综合了多方面数据。

中共虽然宣称“军事强大”,但其武器装备更多依赖美国和俄罗斯技术,其仅有的航空母舰还是仿造俄军航母。中共军队的腐败程度和造假宣传力度都超过俄罗斯。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