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菸民沒有患肺癌 研究析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這毫無爭議,但是只有10%~20%的長期菸民患有肺癌,這是為什麼?新研究找到了原因。

早些年的研究從大量患者的調查數據,發現了吸菸與罹患肺癌之間的密切關係。近幾年,隨著基因工具的發展,科學家得到了吸菸如何導致肺部細胞癌變的確鑿證據。比如這份新研究使用的一種名為單細胞多位移擴增(SCMDA)的技術,能夠準確無誤地看到細胞的癌變情況。

紐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員使用SCMDA技術,對比菸民和非菸民兩組研究對象肺部的上皮細胞癌變的情況。一組是14位從不吸菸的非菸民,年齡介於11歲~86歲;另一組是19位菸民,年齡介於44歲~81歲,吸菸量最大的達到116包‧年(pack-years)。

包‧年是醫生衡量菸民一生中已經吸入菸量的指標。比如每天吸1包菸,菸齡1年,那麼吸菸量就是1包‧年;每天吸2包菸、菸齡10年和每天吸1包菸、菸齡20年,吸菸量都是20包‧年。

主要研究者之一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基因學教授西蒙‧斯皮瓦克(Simon Spivack)說:「這些肺部(上皮)細胞可以存活好幾年,甚至幾十年,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吸菸量的增加,所累積的變異越來越多。在所有類型的肺部細胞中,這些細胞最容易出現癌變。」

檢查結果顯示,即使是非菸民,隨著年齡的增長,其肺部細胞累積的變異也在逐漸增多。當然,菸民肺部細胞累積的變異明顯更多。「這證明,吸菸的確增加細胞變異的幾率,也在增加患癌的幾率,這與以前提出的理論一致。這就是為什麼非菸民中患肺癌的比例很低,但是10%~20%的菸民都罹患肺癌。」

不過,這項研究發現了一個新的線索:在菸民組中,細胞的變異隨著菸量的增加而直線上升,患癌的可能性也在增加,然而,菸量超過23包‧年後,細胞變異的數量不再增加。

這個結果也符合很多人心中的疑問,似乎很多重度菸民並沒有罹患肺癌。斯皮瓦克說:「菸量最大的菸民所累積的變異並不是最多的。我們的數據顯示,這些人儘管大量吸菸,壽命也很長,這是因為他們的體內有一種抑制變異累積的機制。這可能是因為這些人有很強的基因修復能力,能夠抵銷菸草帶來的毒素。」

研究者表示,這項發現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我們希望開發新的檢測方法,可以測量每個人DNA修復、或排毒的能力,可以作為評估不同個體患肺癌風險的手段之一。」

這份研究4月11日發表於《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