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使團回應撤離上海的命令:是最好的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2日訊】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4月12日發布聲明,回應美國國務院下令駐上海總領事館撤離一事。聲明說,美國的首要任務是保障海外美國公民的安全,「命令」撤離是對領事館員工和家屬最好的決定。

聲明說:4月11日,美國國務院下令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和其家屬自上海總領事館撤離。從「授權」到「命令」撤離的改變意味著,我們現在強制某些雇員撤離上海,而不是任其自行決定。(聲明鏈接

聲明指,我們的態勢改變反映出我們所做的評估,為了因應當地不斷變化的情勢,減少人數和縮小運作規模,對我們的員工和家屬而言,是最好的決定。

聲明說,領事館雇員和家屬將搭乘商業航班離境。在上海的美國公民如果希望離開,還有數量有限的機位,領事館現在正著手處理持有確認機票的美國公民前往機場的事宜。

美國駐華大使館已告知中共政府命令撤離的決定。伯恩斯大使和其他國務院和使館的官員,持續向中共官員提出對美國公民安全和福祉的關切。

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命令撤離將每30天審視一次,根據情況調整人員配置。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一支團隊將增援上海總領事館。

美國使團的人員將全天候向在中國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服務。在條件允許的地方,照常向公眾提供一般的美國公民和簽證服務,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則將儘快恢復向公眾開放。

美國駐華大使館對在華美國公民提出幾點建議:

•您可在https://step.state.gov/註冊「智行者登記計劃」。

•有關在當地健康防疫措施下,如何前往搭乘確認航班的問題——發送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撥打+86 10 8531-4000(按「0」接通總機)。

•有關如何在上海取得食物、飲用水、醫藥、供應物資或其它緊急協助需求——發送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撥打+86 10 8531-4000(按「0」接通總機)。

•聯繫您當地的居民委員會或雇主,要求協助食物遞送或大量訂購。食物遞送可能所有延遲,某些物資的供應可能有限。

•關於中國其它地區的問題——利用下列聯繫信息,與大使館或您所在地區內的總領事館取得聯繫。

•檢查個人準備情況,確保如果突然受到限制或隔離,您的家人有足夠的金錢、醫藥、食物和其它必需品。

•確保可取得包括旅行和身分在內的所有必要文件,且內容信息正確。

•立即聯繫您的親友,並定期告知最新情況。他們會擔心您的安危,因此儘可能通過電話、簡訊、社交媒體等等和他們取得聯繫,讓他們知道您平安無事。當無法接通語音服務時,可能仍可使用簡訊和數據服務。

•關注駐華使館主要社交媒體渠道:推特(@USAmbChina和@USA_China_Talk)、 微博(@美國駐華大使館)和微信(@美國駐華大使館)。

如遇緊急情況,請撥打+(86)(10)8531-4000。如欲獲得更多信息,請見https://china.usembassy-china.org.cn/contact/或發電郵至:

•駐北京大使館:[email protected]

•駐廣州總領事館:[email protected]

•駐上海總領事館:[email protected]

•駐瀋陽總領事:[email protected]

•駐武漢總領事館:[email protected]

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國務院做出了三次「授權撤離」和一次「命令撤離」。

第一次「授權撤離」是在2020年1月底,中共病毒在湖北武漢大爆發後,美國國務院批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所有非緊急情況的政府雇員及其家屬離開。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廣州和瀋陽的總領事館的所有外交人員及其家屬,都有權自行選擇離開。

第二次是2022年1月25日,北京冬季奧運會前夕,美國國務院擬以「中國疫情狀況」為由,批准其駐華使領館「授權撤離」。

第三次是2022年4月8日,上海因疫情封城後,美國國務院批准上海總領館所有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和所有家屬,都有權自行選擇離開。

隨著上海疫情形勢加劇,美國國務院4月11日對美國駐上海總領館發出「命令撤離」的指令,命令所有非緊急美國政府雇員和所有家屬撤離上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