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使团回应撤离上海的命令:是最好的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2日讯】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4月12日发布声明,回应美国国务院下令驻上海总领事馆撤离一事。声明说,美国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海外美国公民的安全,“命令”撤离是对领事馆员工和家属最好的决定。

声明说:4月11日,美国国务院下令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和其家属自上海总领事馆撤离。从“授权”到“命令”撤离的改变意味着,我们现在强制某些雇员撤离上海,而不是任其自行决定。(声明链接

声明指,我们的态势改变反映出我们所做的评估,为了因应当地不断变化的情势,减少人数和缩小运作规模,对我们的员工和家属而言,是最好的决定。

声明说,领事馆雇员和家属将搭乘商业航班离境。在上海的美国公民如果希望离开,还有数量有限的机位,领事馆现在正着手处理持有确认机票的美国公民前往机场的事宜。

美国驻华大使馆已告知中共政府命令撤离的决定。伯恩斯大使和其他国务院和使馆的官员,持续向中共官员提出对美国公民安全和福祉的关切。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命令撤离将每30天审视一次,根据情况调整人员配置。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一支团队将增援上海总领事馆。

美国使团的人员将全天候向在中国的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服务。在条件允许的地方,照常向公众提供一般的美国公民和签证服务,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则将尽快恢复向公众开放。

美国驻华大使馆对在华美国公民提出几点建议:

•您可在https://step.state.gov/注册“智行者登记计划”。

•有关在当地健康防疫措施下,如何前往搭乘确认航班的问题——发送电邮至[email protected]或拨打+86 10 8531-4000(按“0”接通总机)。

•有关如何在上海取得食物、饮用水、医药、供应物资或其它紧急协助需求——发送电邮至[email protected]或拨打+86 10 8531-4000(按“0”接通总机)。

•联系您当地的居民委员会或雇主,要求协助食物递送或大量订购。食物递送可能所有延迟,某些物资的供应可能有限。

•关于中国其它地区的问题——利用下列联系信息,与大使馆或您所在地区内的总领事馆取得联系。

•检查个人准备情况,确保如果突然受到限制或隔离,您的家人有足够的金钱、医药、食物和其它必需品。

•确保可取得包括旅行和身份在内的所有必要文件,且内容信息正确。

•立即联系您的亲友,并定期告知最新情况。他们会担心您的安危,因此尽可能通过电话、简讯、社交媒体等等和他们取得联系,让他们知道您平安无事。当无法接通语音服务时,可能仍可使用简讯和数据服务。

•关注驻华使馆主要社交媒体渠道:推特(@USAmbChina和@USA_China_Talk)、 微博(@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微信(@美国驻华大使馆)。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86)(10)8531-4000。如欲获得更多信息,请见https://china.usembassy-china.org.cn/contact/或发电邮至:

•驻北京大使馆:[email protected]

•驻广州总领事馆:[email protected]

•驻上海总领事馆:[email protected]

•驻沈阳总领事:[email protected]

•驻武汉总领事馆:[email protected]

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国务院做出了三次“授权撤离”和一次“命令撤离”。

第一次“授权撤离”是在2020年1月底,中共病毒在湖北武汉大爆发后,美国国务院批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所有非紧急情况的政府雇员及其家属离开。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广州和沈阳的总领事馆的所有外交人员及其家属,都有权自行选择离开。

第二次是2022年1月25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前夕,美国国务院拟以“中国疫情状况”为由,批准其驻华使领馆“授权撤离”。

第三次是2022年4月8日,上海因疫情封城后,美国国务院批准上海总领馆所有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和所有家属,都有权自行选择离开。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加剧,美国国务院4月11日对美国驻上海总领馆发出“命令撤离”的指令,命令所有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和所有家属撤离上海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