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掃蕩黑幫 15天逮九千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1日訊】薩爾瓦多自3月25日到27日發生一連串暴力事件,造成87人喪命,舉國進入緊急狀態,軍警單位因此大規模逮捕幫派成員。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4月10日稱過去15天逮捕9000名疑似幫派成員。

薩爾瓦多3月25日、26日與27日發生多年來最嚴重的幫派暴力,3天內就驚傳87起凶殺案,單日最高達62起,是百年來最高。有幾名黑幫頭目因而被捕。

2022年3月26日,警察在薩爾瓦多拉利伯塔德省科隆市一名男子被殺害的現場工作。(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7日,親政府的國會批准進入緊急狀態,相關法律限制集會自由及通訊和聯絡的不可侵犯性,並允許有關當局在沒有逮捕令下逮捕幫派成員。

國家民事警察(National Civil Police)在推特表示,9日逮捕了「507名恐怖分子」,並稱自展開「打擊幫派的戰爭以來,我們總共關了9120名幫派分子」。

布格磊也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短短15天抓到9000多名幫派成員。我們持續進行掃蕩黑幫的戰爭。」(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2年3月31日,聖薩爾瓦多宣布緊急狀態後,涉嫌與幫派有聯繫的男子被國家民警押送。(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31日,聖薩爾瓦多宣布緊急狀態後,涉嫌與幫派有聯繫的男子被國家民警押送。(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格磊還要求國會批准改革,將對幫派成員判處的最高徒刑從9年增至45年,並對在媒體散布幫派訊息的人處以最高15年有期徒刑。引發記者及新聞自由組織譁然,多個新聞協會均發表聲明抨擊,國際人權組織指控布格磊涉嫌侵犯人權。

2022年3月29日,在聖薩爾瓦多,政府宣布緊急狀態後,士兵們在街上巡邏。(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此表示關切,10日批評薩爾瓦多將報導一些幫派活動視為犯罪的措施。

他說:「這項法律助長審查媒體,防止民眾通報貪腐等和公眾利益有關的事件,並讓針砭薩爾瓦多政府的批評人士噤聲。」

他又說,美國對「3月25日、26日與27日MS-13幫派與18街黑幫(Barrio 18)在薩爾瓦多犯下的暴力與謀殺案急遽增加深為關切」。

他說:「幫派對薩爾瓦多與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我們敦促薩爾瓦多化解這個威脅,同時也維護重要的公民自由,包括新聞自由、正當程序與言論自由。」

2022年3月27日,在聖薩爾瓦多,政府宣布緊急狀態後,薩爾瓦多士兵在街上巡邏。(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