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真的容易關節痛?兩類人要留意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9日訊】人們多認為,天氣變化的日子、下雨天,容易誘發關節痛腰背痛。但有研究認為,兩者的關聯不大,這是怎麼回事?

雨天究竟會不會引發關節痛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項研究,躍上期刊網站排行榜第一位,引起了廣泛關注。

這項研究分析下雨天和晴天之間,關節或背痛相關疾病的就診比例。研究人員搜集了1,552,842名65歲以上、醫療保險承保的老年人,從2008到2012年期間在家庭醫生的就診次數。

分析數據後,竟然發現降雨與關節、腰背痛患者的就診之間沒有關係。

不過,報告最後提到,這項研究有局限性,例如缺乏有關疾病嚴重程度的詳細資訊、疼痛惡化期間非處方鎮痛劑使用的訊息,以及只關注降雨,卻不記濕度、氣壓或溫度等因素。因此,報告最後強調,結果雖然是降雨與關節疼痛相關病例就診沒關係,但兩者仍可能存在關聯。

那麼,究竟雨天與關節疼痛、腰背痛有沒有關係呢?

榮欣骨科診所副院長陳怡孜指出,從她開始執業後,多年來的觀察,她覺得兩者是有關係的。「老祖先已告訴我們,風濕、風濕,就是指刺骨冷風、濕氣這兩大因子容易誘發酸痛」,陳怡孜說,這確實是在臨床上能觀察得到的。

不過,陳怡孜表示,雨天時的整體門診量,確實會比晴天時來得少。這是因為人們不喜歡在雨天出門。但是在濕冷的天氣,喊腰背痛、膝蓋痛的患者比例確實會較高。尤其是她的患者以輕壯年為多,即使平時忙著上班、帶小孩,在雨天仍會因疼痛影響到生活,而急著來看醫生。

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也表示,他的患者多反應濕冷的日子,關節症狀會加重,但也因為天氣冷,患者比較不想出門。因此,冬天反而是復健科的淡季,最近天氣回暖,病人才會想來看診。

另一方面,陳怡孜推測,這項研究之所以得出這個結果,也可能和研究開展地區的濕度、溫度有關。

臨床上的觀察,濕冷的天氣確實容易誘發患者腰背痛、膝蓋痛。(Shutterstock)

變天就關節痛?有二大因素

很多人遇到天氣變冷、下雨,關節就會開始疼痛,有些人甚至自嘲是氣象台。主要原因有2個:

1. 周邊血液循環減少

陳怡孜指出,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天氣變冷時,周邊血液循環減少。身體為了保暖,四肢、軀幹表面的血液循環相對被限制,減少身體熱能散發。

當身體肌肉充血量足夠,才能應付各種動作,運動前的暖身,就是為了讓身體肌肉群能充分得到血液供應。天氣變冷,血管收縮,類似肌肉暖身不夠,應付平時很習慣的動作,就容易突然痛起來。

2. 濕冷天氣加上空氣品質糟

濕冷的天氣容易導致過敏發作,如果空氣品質又比較差,容氣中浮游的小水滴會帶著塵蟎、落塵等過敏源,刺激呼吸道引發過敏。

同樣的,空氣中浮游的小水滴、過敏源一多,身體免疫功能可能被激發出不正常的自發性發炎反應,而產生疼痛。

空氣中的小水滴、過敏源一多,可能激發出不正常的自發性發炎反應而產生疼痛。(Shutterstock)

兩類人要小心 變天時可以這樣做

陳怡孜在門診中還觀察到一個現象:不止是老年人,只要關節、骨頭、韌帶曾受過傷的人,遇到天氣開始轉變,他們也會感到抽痛、酸痛。骨折患者即使康復了,鋼釘、鋼板等固定物都已經拆除,仍是如此。她有患者因骨折開過刀,僅管復原後已過了3、5年,仍會因天氣變化造成疼痛發作。

當遇上天氣溫度降低、下雨,老年人和上述受過傷的人,可以這樣做:

避免會疼痛的部位吹風:膝蓋不好的人就別穿短褲,讓關節直接吹到風。不僅衣服要穿暖,運動前的熱身也要做足。

疼痛發作時熱敷:局部熱敷可增加血液循環,緩解疼痛。

她提醒,很多患者不曉得什麼時候要冰敷、熱敷。當疼痛處沒有紅腫熱等急性發炎症狀,屬於慢性疼痛,應用熱敷。若是剛受到重大意外,受傷部位紅腫、發熱,則需要冰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