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是什麼?除了烘焙還有其它烹飪及吃法

江舟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9日訊】大黃是西方人的菜譜中經常用到的一種植物。可以烤了吃,可以作為甜點的配料,在瑪芬蛋糕(muffin)、餡餅中常用到它,還可以加入蔬菜沙拉中食用。那麼,到底是什麼大黃呢?

大黃是一種多年生的植物,生長在氣候涼爽的地區,紅色的莖稈是它們最明顯的外觀特徵,也是人們食用的部分。除了作為食物,大黃紅色莖稈和綠色葉子的搭配看起來很鮮豔,所以有的人也把大黃作為觀賞性植物種植。

大黃適合與水果搭配,烘培製成水果派。(Shutterstock)

生的大黃莖稈的口感類似芹菜,但是味道卻像芹菜和青蘋果的混合,略帶酸味。古羅馬人和中國人都把大黃當作藥用的食材,後來傳入歐洲。十八世紀晚期,緬因州一位園藝師把大黃的種子帶入美國後,這種植物開始在美國流行起來,直到今天。

大黃富含抗氧化劑花青素,主要來自那粉紅的莖稈。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是現在很流行的食材,這類化合物具有修復人體組織、減壓的功效。

大黃是蔬菜還是水果?

儘管經常在水果派、果醬裡面看到大黃作為配料,但它其實應該算作是蔬菜。大黃經常和草莓搭配製成甜點,所以很多人以為它也是一種水果。人們一般把可食用的植物的種子部位叫做「水果」,大黃食用的部位是這種植物的莖稈,所以認為它是蔬菜。

大黃既具有觀賞性又可食用,而且對種植技術要求不高,適合在自家院子裡面栽種。(Shutterstock)
大黃也有一些不同的品種,對種植條件的要求不同,從外觀看起來顏色和大小有些差別。有的品種適合作為觀賞植物,這種大黃莖稈數量比食用大黃少一些,在春天開花。

大黃是什麼味道的?

看到大黃粉紅的顏色,如果你以為它是甜味的蔬菜,那就錯了。其實它是酸的,有的時候還有些苦,把它比作芹菜和青蘋果混合的味道還挺恰當。大黃的味道特別需要甜味的調劑,和蜂蜜、草莓、肉桂都是經典的搭配。如果製成鹹味的菜式,大黃略微的酸味也會給菜餚帶來清新的感覺。

大黃有毒?

大黃供食用的部位是莖稈,它的葉子含有草酸。這種化合物對動物和人體都具有毒性。中毒的常見症狀是胃疼、噁心、嘔吐、腹瀉、體虛、呼吸困難,喉嚨和口部感覺灼熱感和疼痛等。

這聽起來很嚴重?不用擔心,得一口氣吃掉幾磅重的大黃葉子才會中毒。

什麼季節的大黃最好?

大黃在75華氏度以下、涼爽的氣候生長得最好。所以春天最適合大黃的生長,大部分地區4月~5月是大黃上市的時間。當然一些地區整個夏天也適合大黃生長。大黃在室內和暖房內也生長很好,所以有的地區1月份也有大黃供應。

大黃很好種,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和土地空間,它們自己就能長得很好,所以適合在自家院子內種植。美國、英國都種植大量的大黃,亞洲一些地區也有。

怎樣烹飪大黃?

大黃最常用於烘培,特別常加入水果派、餡餅和糕點中。烘烤或煮熟後,大黃的莖稈變得綿軟、更好吃。當然,也可以加入沙拉中生吃。把葉子切掉,留下莖稈。如果上面有些斑點,可以用刨刀把它們削去。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烹飪方法。

大黃製成的糖漿。(Shutterstock)

• 製成醃菜:切成兩英寸長小段,再切絲,加入紅醋、鹽和糖,醃製幾分鐘。可以加入蔬菜沙拉,也可以夾在三明治中食用。

• 煨煮製成糖漿:切成一英寸的小段,放在鍋裡,加水和糖,用中等火力煨煮。每3杯大黃,搭配1湯匙水和半杯糖。大約煮15分鐘後,關火讓它冷卻。然後倒在冰激凌、蛋糕的上面吃,也可以作為煎餅和威化餅的蘸料糖漿。

• 烘烤製成稀泥:切短後加糖,比例是每3杯大黃配半杯糖。用350華氏度烘烤15~20分鐘,直到它們變軟變嫩。然後把它們打成稀泥,可以調入蘇打水或烈酒中飲用,也可以製成冰激凌。

怎樣選購大黃?

如果是從自家的園子裡採摘大黃食用,挑選看起來茁壯挺拔的莖稈。如果遇到霜凍,葉子裡面的草酸會遷移到莖稈內部,所以不要採摘看起來有些細軟的莖稈。

深紅色的莖稈味道更清甜、更香,綠色的稈也能吃。選好要採摘的莖稈後,從緊貼著泥土的部位把它們割下來,去掉葉子,把泥土洗掉,備用。

在超市選購的時候,挑選莖稈挺拔、顏色鮮亮、上面沒有黑點的大黃。如果上面還有葉子,挑選葉子看起來很新鮮的,不要挑選葉子蔫了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