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普京被幕僚誤導?專家:習的問題更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專家認為,習近平普京幕僚誤導,導致普京不知道俄軍在烏克蘭的惡劣表現,而習近平的問題更嚴重,他對中國疫情真相缺乏了解,得到的很多信息都是被過濾的。

美國之音4月5日報導,白宮官員日前表示,情報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被其幕僚誤導,他們害怕告訴普京俄軍在烏克蘭慘敗的真相,也不敢告訴他西方嚴厲制裁對俄羅斯經濟已造成重創。

評論家托馬斯•弗里德曼3月23日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普京入侵烏克蘭是在玩俄羅斯輪盤賭,而且他氣數已盡,直接給俄羅斯經濟的心臟打出一個洞。

專家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和普京一樣,被其應聲蟲(yes men)幕僚所誤導,不了解中國疫情的實際情況和國際局勢的變化。

「我相信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比普京可能更嚴重」,曾在中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工作過的獨立歷史學者高伐林對美國之音說,「很多他得到的信息都是經過過濾的,對疫情下面給他報的時候,肯定會經過很大過濾,程度減輕,大事化小。」

億萬富翁索羅斯去年8月13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習近平很難根據不斷變化的現實調整其政策,因為他靠恐懼來統治。「他的下屬因為害怕激起他的憤怒,不敢告訴他現實情況已經發生變化。這種事態危及中國一黨制國家的未來」。

大紀元一篇署名評論文章曾指出,習近平所有的厄運,都源自2017年向共產鼻祖宣誓。從那以後,中國朝野所有派系,包括商賈、文人再沒一家看好習,原本肯定習個人修為的也都反了水。官心民心盡失,這很可怕。

文章說,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打虎」一路順風順水,民心快速聚攏,希望瀰漫中國;但十九大後,江派常委王滬寧上位,習自從重用了王滬寧這類「貼心人」後,給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轉。王主掌文宣,把習與中共捆綁在一起,溜須拍馬,莫名其妙的各種高級黑、低級紅,把習弄得裡外不是人。

文章作者懷疑習近平身邊已無諫臣,不然奸佞之徒不可能把習一次次抬上雲端,再摔下,一波波做著毀習不倦的大事。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習近平雖然被應聲蟲包圍,但並非完全不能獲取真實信息。

長期擔任美國中情局職業情報官的保羅•海爾(Paul Heer)告訴美國之音,「我不認為習近平對真相一無所知。」「我覺得他是個聰明人。他有很多很多信息來源。」

海爾表示,習近平在俄烏戰爭上犯的是很多領導人都會犯的戰術錯誤,「我認為習近平肯定對俄羅斯襲擊烏克蘭的性質、程度和強度感到驚訝。」而習的誤判使其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表示,有些事情幕僚是會報喜不報憂,不過習近平有另外的渠道,他一定有專人搜集這些消息,可以比較準確地一直報告給中央。「不是籠統地一概地報喜不報憂」。

他對美國之音說,習近平堅持清零政策很難說就是一種誤判。「他不敢學別國(與病毒)共存。因為他知道他的(中國的)疫苗效率很低,一旦共存了很可能疫情就會大爆發,以中國的人口基數之大,幾十萬、幾百萬的數字就上來了,死人也會很多」。

胡平說:「加上還有(中共)二十大,如果在二十大之前死好多人,你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就要承擔責任了。」

旅居德國的資深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等專制強人其實是精於算計和務實的,但專制者算計的是保持政權的穩定,而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