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價上漲擋不住機場人潮 重現疫情爆發前景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在美國的眾多機場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幾乎閒置了兩年之後,這個春季已經出現人潮湧入機場的景象,而且搭機人數幾乎恢復至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即使機票票價不斷上漲,人們還是持續預訂旅遊行程,其需求之高可見一斑。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的資料顯示,在過去兩個星期,每天通過機場安檢的平均人數超過210萬人。這只比2019年同期少了9%。

現在,在機場大排長龍的人大多數是在國內旅行的遊客。不過,對於航空公司而言比較有利可圖的商務和國際旅行仍然落後。

機場安檢
2021年6月4日,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的安檢區。(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航班訂位大幅增加 航空公司看到銷售佳績

網路分析工具Adobe Analytics的主要分析師潘迪亞(Vivek Pandya)從這場疫情爆發之前就開始追蹤航空公司的訂位資料。據他表示,人們對旅遊的熱情推升了航班訂位,而且導致經濟復甦達到新的里程碑。

依據美國6個主要機場的消費者交易記錄和超過1,500億網站瀏覽次數的分析,美國民眾在2月份花了66億美元訂機票。這樣的支出比2019年同期高出6%,而且比今年1月增加18%。

潘迪亞說,當奧密克戎(Omicron)引發的病例暴增開始趨緩時,訂位情況確實有好轉。它不但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而且有點超越2019年水平的感覺。

他說,即便票價一直在上漲,遊客的航班訂位仍大幅增加。相較於2019年,現在的訂位增加了26%,而航空公司的營收成長了42%。

他提到,儘管商務和國際旅行的訂位仍然落後,但航空公司已經看到強勁的銷售佳績。

西南航空公司
2021年10月11日,美國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的乘客在櫃台前排隊。(Alex Wong/Getty Images)

旅遊需求與油價攀升 促使機票漲價

Hopper這款旅遊app的經濟學家伯格(Hayley Berg)也看到了類似的趨勢。

伯格說,今年國內外航空旅遊的需求比2021年還高出許多,而且從今年年初以來,這個需求就不斷地增長。

她說,消費者持續訂位,甚至在機票不斷漲價之際也是如此。而在航空公司的運能有限的情況下,攀升的需求成為推升票價的原因之一。

她還說,油價上漲也是導致機票漲價的原因之一。從去年12月1日到今年3月8日,飛機燃油的價格從每加侖1.88美元漲至4.1美元,而且波動頗大。

她預期油價上漲可能持續推升票價,並以每個月7%的速度一直漲到夏天這個旅遊旺季。她說,在很多有關旅遊的防疫措施逐漸解除時,人們渴望再次搭乘飛機出遊。

潘迪亞補充說,俄烏戰爭的延燒會推遲較強的國際旅行需求的回歸。全球政治局勢和戰爭都是影響做決定的因素,尤其是攸關國際旅行的決定。

(記者陳邁克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