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網球賽:斯瓦泰克奪冠 登頂世界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當地時間4月2日,在WTA1000邁阿密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年僅20歲的波蘭新星斯瓦泰克(Iga Swiatek)以6-4/6-0完勝四屆大滿貫冠軍、日本名將大坂直美(Naomi Osaka),未失一盤奪得個人在今年的第三個WTA1000級別賽事單打桂冠,同時登上世界第一「球后」寶座。

巴蒂退役 斯瓦泰克脫穎而出

世界第一、25歲澳洲名將巴蒂(Ashleigh Barty)在邁阿密賽期間宣布退役時,她當時還握有2000分的巨大優勢,這意味著即便她不參賽,也可以將「球后」寶座至少再維持一個月。但這位任性的澳洲姑娘執意拂袖而去,在其身後有七位選手的積分差距在900分以內,看上去,女子網壇將會進入一個群芳鬥艷的時代。

不過,2001年出生的波蘭姑娘斯瓦泰克今年以強勢表現,讓競爭對手們不得不甘拜下風。從多哈到印第安維爾斯,再到邁阿密,在這連續三項WTA1000級別的比賽中,斯瓦泰克取得了16連勝。晉級邁阿密決賽後,她將迎接大坂直美的挑戰,距離三連冠只差最後一勝。

在女子網壇,人們已經太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穩定而極具統治力的表現,而上一次有如此表現的正是大坂直美。從2020年辛辛那提到2021年邁阿密,大坂直美曾取得了驚人的23連勝,全部是在硬地,其中還包括了美網和澳網兩個大滿貫。

今年來到邁阿密時,大坂直美的排名已經掉到了77位,過去這一年中她沒有晉級過一次決賽,印第安維爾斯早早出局後,大坂直美繼續去看自己的心理醫生。去年她栽跟頭地方就是邁阿密,13個月後,她再次出現在決賽賽場,宣布自己的回歸。

2022年4月2日,在WTA1000邁阿密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波蘭新星斯瓦泰克以6-4/6-0完勝日本名將大坂直美奪得冠軍,以17連勝的戰績,登頂「世界第一」。(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網壇史上首位波蘭「球后」

決賽開始後,在首個發球局,兩人鏖戰了11分鐘,大坂直美才驚險保發。此後幾局,雙方打得相當接近,直到第5局,大坂直美在壓力下送出「雙誤」,斯瓦泰克憑藉一記反拍制勝球,打破僵局,完成破發,取得3-2領先。這一局也成為整場比賽的轉折點。斯瓦泰克沒有再給對手就會,將優勢保持到盤末,以6-4先下一城。

次盤比賽,斯瓦泰克延續著自己火熱的手感,取得3-0開局。之後,大坂直美逐漸失去對自己發球的控制,希望通過底線的大力進攻,壓制對手,但對於防守能力出色的斯瓦泰克來說,這一戰術並不奏效。波蘭新星憑一鼓作氣成功「送蛋」,以6-0再勝一盤,奪得冠軍。

2022年4月2日,在WTA1000邁阿密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波蘭新星斯瓦泰克以6-4/6-0完勝日本名將大坂直美(左)奪得冠軍,並以17連勝的戰績,登頂「世界第一」。(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這是斯瓦泰克今年連續贏得的第17場勝利,上一次在同一個賽季連續在硬地贏下超過17場比賽的還是小威,美國人在2015年澳網至羅傑斯杯期間,連贏了20場。另外,斯瓦泰克成為繼格拉芙、克里斯特爾斯和阿扎倫卡之後,第四位同一年連贏「陽光雙冠」(印第安維爾斯和邁阿密)的選手。在最新一期的女單世界排名榜單上,斯瓦泰克將登上「球后」寶座。

斯瓦泰克出生於2001年5月31日,今年只有20歲。三年前,斯瓦泰克還在邊上學,邊打巡迴賽。2020年法網奪冠後,她成為歷史上首位獲得大滿貫冠軍的波蘭選手。如今她又成為網壇歷史上首位來自波蘭的單打「世界第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