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俄羅斯天然氣 立陶宛首開歐洲先例

立陶宛首開之前就宣布,不進口俄國天然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立陶宛能源部週六(2日)表示,立陶宛不會再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來滿足國內需求,成為歐洲第一個不仰賴俄國供氣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能源部透過聲明表示,立陶宛國內用的所有天然氣,都將透過克萊佩德港(Klaipeda)的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來進口。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週六另推文稱,「立陶宛自本月起不會再有俄國天然氣」,將斷絕「與侵略者的能源聯繫」。

他寫道:「如果我們能做到,歐洲其他地方也做得到。」

立陶宛之前就宣布,不會允許進口俄國液化天然氣。

能源部也指出,俄國最近要求買天然氣要用盧布付款,不靠俄國供氣意味著立陶宛不受俄國要求約束。

克萊佩德港的獨立(Independence)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於2014年啟用,目的就是為了終結俄國壟斷供氣的局面,時任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形容該情況對國家構成「生存威脅」。

不過,立陶宛並未停止轉運俄國天然氣至俄國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飛地。加里寧格勒與俄國本土並不相連,而是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