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京城不祥之兆 中南海五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0日訊】再過半年左右,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習近平的權力帝國能否延續、能否打破鄧小平定下的內規慣例,成為眾所矚目焦點。然後,近期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國內外局勢瞬息大變,也讓中共政權遭遇劇烈的危機與挑戰。

究竟,習近平連任之路遭遇哪些重大危機?中共的政策「清零」又是如何造假?中國經濟接下來將遭遇哪些考驗?日本、台灣、印度與中共的關係又將出現什麼變化?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今年的第一季度就快要結束了,再過半年左右,中共的二十大權力交接會議就要登場,但是目前的整個國內外局勢卻對北京當局是越來越不利。那習近平真的能連任嗎?他的政權又陷入哪些危機呢?這些危機的根本源頭又是什麼?這都是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的重點。

中共政權多點爆雷 習近平身陷五大危機

從一個網傳視頻畫面上可以看到,北京故宮日前冒出陣陣濃煙,由於地點相當靠近中南海,所以格外引發關注。這個畫面也讓很多人感到振奮與暖心,不對,是震驚與揪心,因為中南海再次傳出不祥之兆,也正好呼應著中國境內的危機四伏。

首先,從3月初到現在,中國各地爆發嚴重疫情,推翻中共過去自豪的「清零」成果。光是3月27日當天,中國新增的本土病例就超過6200例,其中有超過一半病例集中在上海。請注意,這只是官方公布的數字,根據過往經驗,中國的實際疫情數據絕對會高過這數字,不會更少。

上海疫情猛烈爆發,也讓原本高喊「絕不封城」的上海當局緊急變卦,改用「封半城」的手段來防控疫情,也就是先封浦東,再封浦西。這項朝令夕改的政策,也造成民眾措手不及,不斷發生爭搶糧食、打架等等亂象,甚至還有人拿著滿地的糧食高調「炫富」。

就連一些長期吹捧中共不遺餘力的台灣媒體名嘴與網紅,也悄悄地回到台灣躲避疫情,可以想見這場疫情實在凶猛,讓親共名嘴也不得不趕緊打包撤離,保命要緊。所以,我認為,習近平政權當下的首要危機,就是:

危機一:疫情籠罩全國 官方「清零」自欺欺人

從疫情爆發後到現在,兩年來我們拿過許多證據秀給大家,看中共是如何造假說謊,掩蓋中國各地的疫情真相。比方說,我們講過好幾次,中共官方的疫情死亡人數,從2021年1月25日開始,就停留在4636人,原封不動,保持了一年多,一直到今年3月18日,也就是前幾天,中共才又通報有兩人因為疫情喪生。

換言之,整整1年又52天,全中國只有兩人因為疫情而死亡,你相信嗎?看看人口只有740萬的香港,今年疫情猛烈爆發後,目前的累計死亡人數突破7000人,已經超越全中國的死亡人數。這樣的數據顯然很不合理,中共的疫情「清零」有明顯的造假。所幸老天有眼,上海官方疫情造假的證據,這兩天被披露出來。

看到了嗎?這段錄音很明顯可以聽到疾控中心在「做假帳」,他們通過檢測發現了確診患者,然後打電話給患者本人,通知他們確診了、要休養,別亂跑。但是疾控中心在書面的檢測報告上卻還是寫陰性。也就是說,對內一套帳,對外一套帳,目的就是要減少對外界、或者對上級通報的確診人數。

所以說,中共官方的「清零」或者「疫情少」是怎麼來的?就是這樣造假弄來的。而且,在吉林省也傳出因為封城的緣故,導致民眾無法採購、糧食短缺,引發廣大民怨。結果當地官方竟然要求黨員上網貼出家裡的「蔬菜包」照片,展現當地「物資充足」,結果也被網友公布揭穿了。簡單說,中共官方不斷地想方設法造假疫情,卻也不斷地被民眾公開打臉,就像這樣。

好,我們目前無法得知中國確切的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但是我們可以用香港做個粗糙的類推。香港是中國境內比較先進、發達的城市,香港這次的疫情死亡人數剛剛超過7400人,全香港大約有740萬人口,換算下來大約是每1000人當中,就有一人因為染疫離世。如果這個比率也在中國發生,那會有多少人病故?

當然,這只是個很粗糙的類推,不準確。但可以肯定的,現在中國疫情正在猛烈蔓延,如果不能有效地應對妥當,那麼不但會重創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還會重創中國經濟,這是習近平當前面對的重大危機。

危機二:俄烏戰爭北京立場尷尬 俄國敲打 國際施壓

中俄兩國領袖在2月4日、也就是北京冬奧開幕那天碰面,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就在20天後,俄羅斯正式出兵烏克蘭,國際社會也因此把焦點轉向北京身上,警告北京不要對俄國提供支援,也要求跟俄羅斯「友好無止境」的北京,趕緊介入調停這場戰爭。

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強烈聲援,對中共形成巨大壓力,中共不想跟著俄羅斯一起被國際孤立,因此官方開始轉變口風。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先是否認他們事先知道俄羅斯要出兵烏克蘭,接著再改口說「中俄關係是有底線」的。這表明了,中共發現風向不對,開始轉舵了,想要跟俄羅斯保持距離了。

但尷尬的是,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在這時候公開說,現在中俄關係是「史上最堅固」的時期,而且他馬上就要帶團訪問中國。此外,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日前還在微博上發文說,習近平與普京在出兵烏克蘭的隔天曾經通過電話,而且習近平強調「尊重俄羅斯領導人在當前危機形勢下所採取的行動」。

換句話說,俄羅斯發現北京想要抽身了、想要裝作不知情了,所以趕緊向外界透露「北京認同俄羅斯出兵」還有「兩國關係史上最好」。言外之意,就是在暗暗敲打北京說:大家兄弟一場,別想甩鍋跑路。所以,北京當局陷入了尷尬的外交困境。

我們在上一集節目裡分析過,其實中共盤算過,只要俄羅斯發動戰爭,不管最後勝敗怎樣,都會讓中共有利可圖,中共都會設法讓自己成為大贏家。這部分的細節分析,請大家可以找這集節目來看,我們這裡就不重複了。

我們也說過,北京表面上看起來支持俄羅斯,但骨子裡其實比較希望俄羅斯戰敗,而且是「小敗」,這樣中共才可以獲得最大的戰略利益與價值。但是北京不能公開說出這個心願,更不能公開跟俄羅斯脫鉤分手,否則一定會被俄羅斯追究報復,中共在北方邊境就會增添新的外患大敵。

可是,如果北京表態支持俄羅斯,或者對俄羅斯提供支援,就會被美方和其它國家祭出經濟制裁、企業制裁和截斷各種高科技資源,到時候不但會讓中共經濟受創,還會被國際社會圍堵孤立,到時候真的就只能跟俄羅斯一起相依為命,當落難鴛鴦了,這絕對不是北京想要的。

因此,現在北京一方面在國內繼續做大內宣、支持俄羅斯,一方面在海外則悄悄調整口風,跟俄羅斯拉開距離。但是這種牆頭草的投機作風,最後該怎麼安全解套?該怎樣才能不招惹美國制裁、又不會得罪俄羅斯?這是習近平當前面臨最重要的三角外交難題。

危機三:憂中共趁亂擴張 印太國家警戒升級

俄烏戰爭開打後,讓亞太周邊國家意識到中共可能會趁亂搞動作,趁機搞地緣政治的擴張或入侵。特別是這時候,傳出中共與太平洋小國所羅門群島簽訂了祕密協議,要讓中共可以派駐軍隊進駐所羅門群島,這消息引發澳洲與新西蘭的強烈反彈,擔心中共的軍事力量會對南太平洋國家構成威脅。

所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兩天也對日本防衛大學的畢業生強調,日本「絕不允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尤其是在東亞地區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還強調「世界與日本將迎來戰後最大的危機」。雖然岸田沒有點名哪個國家,但很顯然這些警告是說給中共聽的。

所以,接下來日本很可能會為了增強防禦中共以及北方的俄羅斯,推動修改憲法,讓日本恢復交戰權,到時候就會進一步增強日本的軍事防衛能力,同時獲得出兵介入東海、台海和南海的能力。

俄烏戰爭也讓台灣感到迫切的危機,在美國建議下,台灣已經準備恢復軍事訓練一年的徵兵制,提高台灣的自主防衛能力,讓中共進犯台灣更有難度。

與此同時,不但澳洲、新西蘭等國家對中共進軍南太平洋地區表達警戒與憂慮,而印度跟中共在邊境問題上的對峙也沒有因為王毅出訪印度而出現緩解,中印關係依舊低迷。

所以整體來看,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印太地區的國家紛紛提高軍事防衛準備,防範中共現在或未來的擴張入侵,這也等於是讓中共陷入國際孤立,未來要面對周邊地區更強大的軍事防備。

危機四:外資逃竄 失業攀升 中國經濟多點爆雷

俄烏戰爭爆發後,引發全球經濟震盪,特別是中共選擇靠攏俄羅斯,許多中國企業陷入被美國經濟制裁的風險。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都已經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因此,中國企業與中國股市的投資及運營風險越來越高,就造成大量外資拋售股票、逃出中國股市。根據統計,今年3月間,撤出中國股市的資金已經高達95億美元,創下歷年的第二高記錄,僅次於2020年3月,疫情剛剛爆發的時候。

而且,隨著疫情再次爆發,中國各地反覆封城,讓企業與民眾難以負荷,企業被迫停工,民眾被迫失業,不但失業數字持續上升,民眾的收入減少,也衝擊了民間消費的能力與意願,這樣就會進一步衝擊到中小微企業的生存,形成惡性循環。

再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糧食與能源的輸出大國,所以俄烏開戰也立刻帶動糧食與能源的價格大幅飆升,而中國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主要糧食採購國,所以中國的糧食進口與能源進口也會受到明顯衝擊。

簡單說,今年的中國經濟出現「多點爆雷」的嚴峻考驗。請注意,接下來不但會出現嚴重的失業問題,還會同時出現「兩高兩低」的現象,也就是:高物價、高糧價、低投資和低消費。

所以包括野村證券、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等等多家國際投資機構都預測,今年的中國經濟非常不樂觀,將面臨2020年以來最嚴峻的困境。這也是習近平要面對的燙手山芋。

危機五:二十大權力博弈 中南海廝殺激烈

從去年到現在,習近平一直面對著黨內反習派勢力的強勁反撲,這一點我們在過去的節目裡好幾次聊到過,而習近平也繼續追打反習派,像最近北京剛剛調查前中紀委駐國安部的高官劉彥平,接著又宣布前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被調查。

這些高官都與江澤民集團關係密切,一個是政法體系,一個是司法體系,這似乎也意味著,習近平接下來要動的就是曾經主管政法體系的江派大員孟建柱,以及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這一連串的政治鬥爭,當然都跟年底的二十大政權卡位戰有關。

不過,習近平過去兩年來的「左傾冒進」路線,以及經濟上的「國進民退」路線,在黨內引發分歧與不安,傳出包括前中共總理朱鎔基等大佬都表達不滿與質疑。因此,習近平的連任之路,會不會遇到更多、更大的黨內阻礙,還很難說。

況且,挑戰習近平的勢力還不止於中共黨內,就連西方左派的精英集團也多次砲轟習近平,希望習近平下台。像西方左派代表人物索羅斯去年不但三次在媒體上發表文章,批評習近平不懂市場經濟,今年初,索羅斯在一場演講上更是直白地說,他認為習近平不會連任,他希望中國能有「在國內不那麼高壓、在國際上更加和平的人」取代習近平。

好,這句話聽起來,恐嚇意味相當濃厚。不過,雖然我們不知道索羅斯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習近平不連任,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索羅斯其實是「反習不反共」,從他過去這幾次發言裡可以看出,西方左派的精英集團並不是真的想要推翻中共政權,而是要推翻習近平,換上一個「聽話」的人來接手中共政權。

為什麼?因為過去江澤民集團的大批貪官,與一部分的西方權貴精英進行勾兌、做利益輸送,大家一起「悶聲發大財」。但是習上任後,為了掌權發動了反貪腐鬥爭,清洗大批江派官員與企業家,也從而衝擊了西方權貴的利益。

可以想見,這些西方權貴跟江派以及其他的反習派勢力,肯定都不希望習繼續連任,所以接下來在二十大之前,我們勢必會看到更多、更激烈的中共黨內權力鬥爭,以及跨國的權力鬥爭。這也是習近平要面對的一項致命危機。

結論
好,我們再說一次,隨著國內外的局勢變化,目前習近平政權已經遭遇五項重大的危機挑戰:

危機一:疫情籠罩全國,官方「清零」政策自欺欺人。
危機二:俄烏戰爭立場尷尬,俄國警告敲打,國際制裁施壓。
危機三:擔憂中共趁亂擴張,印太國家紛紛警戒升級。
危機四:外資加速逃竄,失業大幅攀升,中國經濟多點爆雷。
危機五:二十大前夕權力博弈,中南海內鬥廝殺激烈。

好,如果仔細看這五項危機啊,會發現這些其實不是各自獨立的問題,反而是彼此交纏,相互牽動的。因為這些危機,在根子上都跟中共的核心特質有關,就是簡單的三個字「假、惡、鬥」。

因為中共「造假」,所以國際社會越來越不信任它,人民越來越不信任它,紛紛保持距離,或者揭穿它,讓中共陷入孤立與難堪。

因為中共「行惡」,所以國際社會開始醒覺過來,聯手反制反擊北京。因為中共「好鬥」,所以不但在海外滲透擴張,在黨內更是為了爭奪中南海大位,而鬥爭得不可開交,驚險不斷。

所以,簡單一句話,習近平這些政權危機,其實都來自於中國共產黨的邪惡本質「假惡鬥」,也都跟他不願意放棄共產黨、反而一味地左傾、一味地保黨有關。除非拋棄共產黨,否則這些政權危機,都化解不了,最後反而變成加速習政權與中共一起走向解體的催化劑。

好,今天就聊到這裡,別忘了訂閱、留言、按讚。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夜深
雲海吐月河漢仙
曠風流銀落九天
掛峰星泉噴飛瀑
凝夜墨霧繞竹煙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