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警告俄勿使用化學武器 否則後果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8日訊】德國總理肖爾茨日前受訪時,警告俄羅斯不要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否則西方將採取「強勁步驟」應對。他還強調,北約盟國的共同防禦義務一定會得到履行。一週前,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俄正考慮動用化武,但俄羅斯外交部高官否認了相關指控。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國總理奧拉夫·肖爾茨(Olaf Scholz)是在參加德國一台電視訪談節目「Anna Will」時發出了上述警告。他在節目中表示,如果俄羅斯膽敢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西方將採取「強勁步驟」予以反擊。

肖爾茨說:「使用化學和生物武器是絕不能容許的,我們對此問題的立場非常明確和果決。」

至於西方的「強勁步驟」將以何種具體形式展現,他表示目前北約已經對此有了相討論,「但這一切當然不方便講出來」。

不過,肖爾茨同時明確表示,即便俄羅斯使用了化學武器,北約也不會參與烏克蘭戰爭。他說,「北約不會成為交戰方,這一點是明確的」。

在西方如何支持烏克蘭方面,肖爾茨表示,德國及其盟友所提供的坦克和防空導彈已經幫助烏克蘭取得了極大的成功,烏克蘭利用現有裝備發起了「非常成功的抵抗」,並已經打亂了普京占領整個烏克蘭的進攻計劃。至於烏克蘭方面有關提供重型武器的請求,德國會按此前同美國達成的共識來處理相關請求。

肖爾茨在這次訪談中還強調,北約的東歐成員國絕對可以放心,共同防禦義務一定會得到履行,而美國和德國也會在這個問題上扮演特殊角色。他說,「一個成員國面臨攻擊,就是對所有我們全體成員國的攻擊」。

此前,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於3月24日在記者會上回答一位記者提問時也曾明確表示,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將觸發西方軍事聯盟的相應回應。他沒有說明如何回應的具體細節,但表示回應的性質將取決於俄方使用武器的性質。

稍早時候,拜登曾在公開場合暗示俄羅斯正考慮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他於3月21日在一場企業圓桌會議上說:「普京已經被逼到牆邊,現在他正在討論準備新的假旗(栽贓)做法」。他表示,俄羅斯指稱烏克蘭擁有生物和化學武器,這是普京「正在考慮動用這兩種武器的一個明顯跡象」。

不過,第二天(22日)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通過媒體否認了拜登的上述指控,他形容拜登的說法是「惡意的含沙射影」。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