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烏反提「人道救援」決議 安理會僅中共附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日前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起「人道救援烏克蘭」提案,卻不提這次人道災難是自己入侵所引發。安理會15個成員國只有中共為其背書,提案未獲通過。

聯合國安理會上月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俄國否決,中共棄權。此外,法國、墨西哥原計劃提案對烏克蘭進行人道救援,並批評俄國在烏克蘭製造人道危機,後因預期會被俄國否決,因而撤案。

23日,俄羅斯卻在安理會提出「烏克蘭人道問題決議草案」,號稱要暢通烏克蘭的援助通道和保護平民,但提案沒有提及俄國自己在這場危機中扮演的角色。

提案的投票結果是13票棄權,只有中、俄投了贊成票。按照規定,提案必須獲得9票贊成,且5個常任理事國都不反對,才能通過。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會上表示:「烏克蘭戰爭只能怪到俄羅斯頭上,俄國心口不一地否認事實的行為,只會繼續失敗。」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也表示:「如果俄羅斯講人道主義,就會停止向幼童發動炮擊,終止在烏克蘭的攻勢,但他們沒有。」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