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家屬控訴無知情權 悼念親人還遭網絡圍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中國每逢天災人禍,遇難者家屬馬上成為中共「維穩」對象。東航空難家屬要求建立家屬聯盟,控訴沒有知情權。部分家屬在網上悼念親人,卻遭網絡圍攻

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MU5735航班於廣西梧州藤縣墜毀,機上132人生還機會渺茫。24日,有遇難者家屬通過陸媒控訴「家屬現在沒有知情權」,「我們所知道的和普通民眾沒有區別」。

家屬在一份聲明中透露,由於所謂「疫情」,「我們家屬之間幾乎沒有辦法與其他家屬溝通」。他們要求建立家屬聯盟,讓大家可以互相慰藉。

家屬還表示,希望解封後可以到核心區域進行祭拜,「家人可以更靠近他們」,「畢竟做不到親吻他的骨灰,也希望能在廢墟中呼喊他,讓他找到回家的路」。家屬進一步要求,「希望事件處理後,可以在核心區域建一個祭奠的地方,逢年過節家屬可以過來祭奠」。

23日,也曾有遇難者父親通過港媒控訴,自己試圖到事故現場尋找兒子的遺物,但乘車在周遭繞行幾十公里,始終無法進入官方的封鎖線。官方人員對事故情況「一問三不知」,但堅稱要進封鎖線,必須要「國務院通知,指揮部放行」。

25日,中共官方在輿論壓力下,答應了家屬的部分要求,允許他們到出事的山腳短暫祭拜。

據陸媒報導,家屬們被允許以15人為一組輪流上山「看一眼」,期待會有奇跡發生。官方在家屬的要求下,還在離核心區幾十米外的水泥路上設下了臨時性祭台,讓家屬可以藉此安撫遇難者及自己的心靈。有家屬在現場裝了一罐泥土,準備帶回家。很多家屬都在現場大聲痛哭。一名從事多年救援工作的人員表示,看到家屬們痛哭的場景,感覺「心在抖」。

不過,官方目前只允許家屬短暫祭拜,對於建立家屬聯盟的訴求,截至25日並未應允。

即便在疫情之前,中國大型人禍的遇難者家屬們也會被互相隔離,並被當局監控。這已是中共「維穩」常態,目的是防止家屬抱團維權,釀成所謂「群體事件」。

另外,東航空難家屬不但未被允許組建聯盟,就連單獨公開悼念親人,也遭遇各路身分不明的網民大舉圍攻,被迫消聲道歉。

一名遇難者家屬告訴陸媒,他在媒體講述遇難家人的故事後,立刻遭到一些網民的攻擊,比如有人質疑他「不夠悲傷」,「演戲」等。他表示,這些攻擊性留言不僅對他的心理造成巨大傷害,也可能影響他的家庭關係。

另一名家屬說,在得知航班出事後,家人在抖音發了一個懷念親人的影片,隨即遭到許多網民的猛烈攻擊。相關截圖顯示,多個抖音帳號的評論留言不堪入目,包括污衊家屬「蹭熱度」、「在抖音守孝」等等。

這名家屬說,有些網民說話特別難聽,並從23日晚持續攻擊,他們一家人備受打擊,都一夜沒有睡好,不得不在24日凌晨發布「致歉信」,為自己「蹭熱度」、「占用公用資源」和「讓網友不舒服」道歉。

此次空難空前慘烈。在正常人都在為遇難者感到悲傷之際,卻有如此多的網民圍攻遇難者家屬,其動機和身分令人懷疑。

中共掌控大量網軍,經常在自己不方便表態的情況下,操控網軍製造「民意」,以達到自己的目的。而東航遇難者家屬沉痛悼念家人,顯然和中共官方一貫宣傳的「死者家屬情緒穩定」不同調。

這次空難不但死者眾多,墜機過程也疑點重重。遇難者家屬和外界都在等待中共官方給出說法。但事故已過去三天,除了宣稱找到一個黑匣子之外,官方未宣布任何所謂的「調查進展」。

在新聞發布會上,東航官員對記者提問避而不答,一味埋頭念稿。在大量墜機視頻流出的情況下,民航局官員連「航班是否機頭朝下墜落」的問題都不敢回應。

日前,民航局宣稱找到第二個黑匣子,但黨媒隨後否認,令人懷疑到底是一次烏龍事件,還是官方刻意隱瞞真相。

根據中共民航總局2006年發布「國內航空運輸承運人賠償責任限額規定」,中國航空公司對航空事故中的傷亡乘客,每人賠償上限僅為人民幣40萬元。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