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護膚喝這杯!黃瓜水對身體有7大好處

文/夏瑞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一杯清水,浸泡幾片小黃瓜,如此簡易的步驟就能調製出營養豐富的飲品——黃瓜水

黃瓜水味道清爽,飲之清涼解渴。根據美國農業部食物營養數據庫,小黃瓜含有B族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K,以及鈣、鎂、鉀等礦物質。小黃瓜中還有抗炎的β-胡蘿蔔素、黃酮醇,以及各種抗氧化劑,包括葫蘆素。

既然小黃瓜有這麼豐富的營養成分,飲黃瓜水對人體有哪些益處?

喝黃瓜水的7個好處

1. 補充水分

沒有水,身體就無法正常運作,很多不適感和疲憊都和喝水不足有關。雖然都知道應該多喝水,但有時平淡的水會難以入口,這時,浸泡幾片小黃瓜不但能增添風味,小黃瓜中的許多活性成分也會溶於水中。

2. 減肥

低熱量和高纖維食物是遏制飢餓和維持健康體重的絕佳方法。一杯黃瓜水的熱量可以忽略不計,用來代替含糖蘇打水、運動飲料和果汁可以幫助減肥者從飲食中減少大量的卡路里攝取。

此外,身體容易把口渴誤解為飢餓,區別的方法是先喝一大杯黃瓜水,如果飢餓感消失,那就是口渴,如果還覺得餓,那就是該吃東西了。小黃瓜是水分多而有飽足感的蔬菜,飯前喝杯黃瓜水可以抑制暴飲暴食的慾望,也可以減少兩餐之間不必要的零食。

3. 護膚

黃瓜水可以從內到外舒緩肌膚,身體持續補水也有助於排出毒素,維持健康的好膚色。另外,小黃瓜也富含維生素B5,有助於改善粉刺。

2010年發表在《青年藥劑師期刊》(the Journal of Young Pharmacists)的一項研究發現,小黃瓜的萃取物含有能夠中和自由基的黃酮和單寧,有助於減少氧化應激,能延緩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的皺紋、老年斑、瑕疵和皮膚鬆弛。

小黃瓜含有B族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K、β-胡蘿蔔素、葫蘆素等營養素。(Pixabay)

4. 預防高血壓

引起高血壓的因素之一,是飲食中含有過多的鹽(鈉)和過少的鉀。多餘的鈉會導致液體滯留體內,從而升高血壓。鉀是一種電解質,有助於調節體內的鈉含量,同時也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小黃瓜是鉀的良好來源,喝黃瓜水可以幫助身體獲得更多的鉀,有助於降低血壓及心血管系統的壓力。

5. 抗癌

小黃瓜含有葫蘆素和一組叫做木脂素的植化素,它們可能起到保護身體免受癌症侵害的作用。而《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小黃瓜中發現的膳食類黃酮非瑟酮也可能有助於減緩前列腺癌的擴散。

6. 強化骨骼

小黃瓜含有維生素K,這種微量維生素對身體的幫助很大,能夠合成、活化參與骨骼代謝的蛋白質,並幫助血液凝固。

此外,黃瓜水中的鈣、鎂、矽和錳等礦物質都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尤其矽是人體結締組織的重要部分,矽的攝取可以強化骨骼並預防骨質疏鬆。

7. 清新口氣

中醫師朱雅莉表示,小黃瓜清香性涼,有清胃熱的功效,可以緩解胃熱引起的口臭。而小黃瓜豐富的水分和鬆脆的口感,還可以增加口腔中的唾液,沖走引起異味的細菌。

小黃瓜的挑選、保存原則

挑選小黃瓜時,建議挑外皮青綠且帶有明顯尖刺的,這樣的小黃瓜比較新鮮。另外,瓜條要粗細均勻,摸起來飽滿硬實有重量感,這樣的小黃瓜含水量較充足。

如擔心農藥問題,可以選擇有機栽種的小黃瓜,或者用流動的清水多次徹底的沖洗,都可大幅度降低農藥殘留。

買回家的小黃瓜在室溫下,超過三天就開始流失水分,若無法短時間內食用完畢,建議不必清洗,包上廚房紙巾後,裝入保鮮袋放進冰箱冷藏。

黃瓜水的做法

自製黃瓜水的方法如下:

食材:2根中等小黃瓜、8杯水、1/2茶匙海鹽(可不加)

步驟:

1. 先將小黃瓜洗淨並切成薄片,放入玻璃罐裡,灑上海鹽。

2. 倒入水,攪拌均勻,封住罐口,放入冰箱冷藏至少4個小時或一夜。

3. 飲用的時候從罐中倒出即可。在三天內喝完。

做黃瓜水時,還可以加入檸檬汁、薄荷或薑片等,增添風味和營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