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至極 9個預告名人死亡時間的夢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預知」也稱「夢兆」,即夢中預見未來將會發生的事情,有的人甚至能預見自己或他人的死亡時間。無論在古書的記載中還是現代的新聞媒體中,有關預見到死亡的例也非常多見,而且其表現形式也是多種多樣,比如:有人是看到畫面,有人是夢見別人來告訴他,還有人是通過夢見跟自己的專業學問有關的事情來預見死亡。下面我們例舉9個古今中外的名人夢例。

【1】

據《史記》記載,孔子的弟子子路死在衛國之後,孔子生病了,子貢請求看望他。

孔子當時正拄著枴杖在門口徘徊,看見子貢來了,說:「賜,你為什麼來得這樣遲啊?」孔子於是就嘆息,隨即唱道:「泰山就要崩壞了!樑柱就要折斷了!哲人就要凋謝了!」他邊唱邊流下了眼淚。對子貢說:「天下失去常道已經很久了,沒有人能奉我的主張。夏人死了停棺在東廂的台階,周人死了停棺在西廂的台階,殷人死了停棺在堂屋的兩柱之間。昨天晚上我夢見自己坐在兩柱之間受人祭奠,我原本就是殷商人啊。」過了七天孔子就死了。

【2】

鄭玄(公元127-200年)是東漢末年的經學大師。

《後漢書》記載,漢獻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春,鄭玄夢見孔子對他說:「起來,起來,今年太歲星在辰位,明年在巳位。」醒來以後,用讖緯進行核對,得知性命到了終結之時,不久便生病。

當時袁紹與曹操在官渡相互對抗,袁紹命他的兒子袁譚派人逼迫鄭玄跟隨軍隊。鄭玄不得已,帶病來到元城縣,病重不能前進,當年六月去世,年七十四歲。按他的遣囑將他薄葬。從郡守以下曾經做過他的弟子的,穿著喪服趕來參加葬禮的有一千多人。

【3】

《晉書•易雄傳》記載,永昌元年(322),世族軍閥王敦以誅劉隗為名自武昌發兵東下,欲篡奪帝位,任湘州刺史的司馬承為平叛亂,起用時隱居瀏陽、已六十五歲的易雄為春陵縣令。在國家存亡之際,易雄起草討王敦檄文,歷數王敦罪狀,並四處傳佈檄文,一州之內的郡縣,全都響應。後湘州州城長沙陷落,易雄被俘,押至武昌,隨後就義。夫人潘氏聞訊,率領全族五十餘口投瀏陽樟樹潭殉節。

當時易雄被俘之後,在王敦面前慷慨陳詞,王敦見他義正詞嚴,先令人把他釋放,然後眾人都來給易雄道賀。易雄笑著說:「昨天夜裡我夢見坐著車子,車子的一邊掛著肉。這肉裡邊一定有筋,筋就是斤(斧斤)啊,說明我是要被砍頭了。」很快王敦就派人來把他殺害。當時看到的人,沒有不為他傷感和惋惜的。

【4】

《晉書•郭瑀傳》記載,洛陽的王穆從酒泉發兵,向西討代索嘏[gǔ]。長史郭瑀出面勸阻,王穆不聽。晚上,他夢見自己乘青龍上天,剛到屋頂就停住了。他醒來嘆道:「龍是在天空中飛行的,現在剛到屋頂就停住了,『屋』字就是『屍至』啊,龍飛屋上屍至,看來我得死了,古代的君子不死在寢室之內,更何況是我這樣的正義之士呢!」於是他返回到酒泉南山的赤崖閣,飲氣而卒。

【5】

《幽明錄》記載,許攸夢見黑衣小吏為他搬來一張漆案,案上有六封文書,那小吏向他拜跪說:「大人應當成為北斗府君。明年七月還有一張漆案,上面有四封文書,那是送給陳康的。」

醒來後,陳康剛好趕到,並且說:「我今天是來拜見你的。」許攸更覺害怕。有頃,他對陳康說:「我問過法師,死後不過是土地神而已;今天能當北斗府君、主簿,豈不高攀了麼?」第二年七月,他和陳康在同一天死去。

【6】

《獨異志》記載,北齊的侍御史李廣,廣覽群書,知識淵博。一日,他因編纂史籍太累而睡著了。夢中有一個人說:「我是你的心神呵,你把我役使得太苦,我不得不走了!」很快,李廣便因病而死。

【7】

達禮麻識理,字遵道,怯烈臺氏。元朝中書省右丞相,是中國第一個使用火器進攻敵人的將軍,開創了中國古代軍事進步的一大里程碑。

《元史•達禮麻識理傳》記載,達禮麻識理去世時的情況是這樣的:在頭天晚上,有個怯薛官哈剌章,他是阿-剌氏阿魯圖的孫子,在夜裡夢見元太祖成吉思汗召見他,對他說:

「我是憑藉著終生的勤勞取得天下,如今把天下順次傳給妥歡帖睦爾(元惠宗)。然而愛猷識理達臘(元昭宗,時為皇太子)不能夠像他的父親(即元惠宗)一樣,廢除和破壞了我的家法,如果不馬上改正的話,元朝的天下很快就要被上天收回了。你是我的功臣之後,而且為人誠實,你明天早上趕緊把我的話告訴你的主子以及愛猷識理達臘,如果你不告訴他們的話,我會立刻殺死你,如果你告訴他之後他依然不改正,我會另行處置他。達禮麻識理這個人是少見的識時務者,但是他雖然明白卻不進言,那他還有什麼用處呢?我一定要首先取他的命!」

第二天早上,哈剌章上朝來見到皇帝,把夢中的情景都告訴了元惠宗,元惠宗馬上命令他把這些再告訴皇太子。等到哈剌章從朝中出來的時候,達禮麻識理已經無疾而終了。

【8】

《北史》記載,元熙(北魏南安王)在任城王元澄去世之前,夢見有人告訴他說:「任城王就要死了,他死掉二百天之後,你也難免一死。你如果不信,現在就看看他家裡的樣子吧。」元熙在夢中看到任城王的房屋宅舍,四面的牆壁全部倒塌,沒有留下一堵牆。元熙非常厭惡這個夢,醒來後就把這件事告訴了他的家人。

等到元熙被殺之後,家中的情景果然跟他夢見的一樣。因為元熙兄弟三人,為人貪婪殘暴,隨軍出征時經常濫殺無辜,而且陷害忠良,所以在元熙死後,議論的人認為這就是他們的報應。

【9】

林肯是美國第16任總統,於1865年4月14日被刺,次日身亡。

林肯遇刺前,他曾經做過一個夢:「……我很晚就寢,入睡不久就開始做夢,夢境中感覺周圍像死一般寂靜。突然我聽到從什麼地方傳來嗚嗚咽咽的聲音,像是有人在哭泣,我於是起床,迷迷糊糊的尋聲走去。

我下了樓,樓下的寂靜被哭聲打破,可我沒有看到哭泣的人。我挨著房間一間一間地走過,到處都是哭聲,可到處都沒有看到哭泣的人。我感覺很迷惑也很驚慌,我決心要查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來到了東廳,看到了那裡聚集了很多人,一個靈柩擺在大廳中央,裡面躺著一個人,他的面部被蒙上了,周圍有許多士兵守衛。

在這些人中,有的人在傷心地痛哭,其悲痛欲絕的樣子實在令人心酸;有的人則愁容滿面地看著靈柩裡的屍體,表情麻木。我上前去問:白宮裡誰死了?一個衛兵回答說,是總統,他遇刺了。這個夢預兆了一件不幸之事的來臨。」

在他於1865年4月14日去劇院之前,突然有一種不祥的預感,那晚,林肯總統邀請格蘭特將軍及夫人去福特劇院觀看歌劇《我們美國的表兄弟》,當他步行到陸軍部時,一陣不祥的預感襲來,但他說服了自己去。

為了慎重起見,他親自要求作戰部長斯特頓派一個名叫埃克特的陸軍上校做自己的警衛,但斯特頓表示,埃克特當晚另有任務,就派了一個名叫布萊恩的軍官充任林肯總統的臨時警衛。

當晚的歌劇演出十分精彩,但就在大家為劇情吸引,如醉如痴的時候,一個人悄悄溜進了林肯總統的包廂,準確地對準林肯的後腦開了一槍,總統倒下了……

林肯總統由於傷重不治,於1865年4月15日清晨7點22分去世,遺體被放在白宮的東廳。就好像夢中的過程實際演示了一遍。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 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