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部門闢謠:烏克蘭沒有發展生化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週四(3月10日)表示,烏克蘭沒有發展生物武器或核武器,俄羅斯可能正在散布虛假信息,以掩蓋其在戰爭中對烏克蘭所採取的行動。

「我們評估,烏克蘭既沒有尋求生物武器,也沒有尋求核武器,這基本上是俄羅斯正在進行的一些宣傳。」海恩斯10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年度聽證會上表示。

據彭博社報導,海恩斯指出,俄羅斯官員聲稱烏克蘭正在尋求或使用生物、化學或核武器,這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經典」舉動,為其可能採取的危險行動編造嫁禍於人的藉口,即製造「假旗行動」(false flag)。

海恩斯及其他情報界官員表示,烏克蘭與其它國家一樣,確實有生物研究實驗室,但這些實驗室用於醫療目的,是為了遏制大流行病或其它疫情,與生物武器實驗室不同。

「這是一場我認為普京正在輸掉的信息戰。」海恩斯告訴議員們。

9日,白宮和五角大樓駁斥了俄羅斯的指控。莫斯科方面稱,美國正在烏克蘭開發化學和生物武器。中共隨後也對這種宣傳做出響應。

美國官員警告,俄羅斯經常以這種說法為其使用生物武器尋找正當理由。

「既然俄羅斯提出了這些虛假的斷言,而中國(中共)似乎也認可了這種宣傳,那麼我們都應該警惕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者利用這些武器製造假旗行動。這是一種明顯的模式。」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週三在推特上表示。

英國國防部9日表示,俄羅斯已證實了烏克蘭的指控,即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期間使用了熱壓武器系統TOS-1A,也就是「真空彈」。這種炸彈會在半空中爆炸,釋放大量熱能與超音速震波,同時消耗區域內氧氣,其高溫足以蒸發人體,殺傷力極強,被稱為威力最強大的非核武器之一。該武器已被《日內瓦公約》禁止。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