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習喊話要普京克制?美制裁出重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首先說一下,在Youlucky網站上「票選最具人氣YouTube主播」的活動,到3月14日截止,以往都在節目最後說,今天放在開頭,給我自己拉拉票,歡迎大家去投票,投票鏈接,我還會放到今天節目留言區置頂。《新聞拍案驚奇》

今日焦點:習喊話要普京克制?!兩會再喊「備戰打仗」;聲援鐵鏈女,「我能抱起120斤」失聯多日;烏克蘭「救了」台灣的四個原因;15萬俄軍全面入境,損三大將,存四大問題;美英禁俄能源,歐盟呢?

【美全面禁止俄能源 跑伊朗要石油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那麼,俄烏戰爭已持續近兩週,美國白宮今早表示,美國現全面禁止所有俄羅斯能源進口,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不再為普京的戰爭補貼一分錢。而且是立即生效,只不過會讓那些已經在合同中的油氣交易,有可以逐漸終止的45天緩衝期。這是美國能做的,除了直接開戰之外,幾乎是最大的動作了。此前由於考慮對國際能源市場的影響,美國一直沒有邁出這一步。

按照美國一位金融學教授伯恩(Gianna Bern)的話說,這一動作,絕對會導致油價再度飆升,而如何彌補對俄羅斯的油氣禁令帶來的損失,這個仍沒有完美的答案。以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大力發展美國本土能源業,還支持基石油管計劃,擴展阿拉斯加的石油開採業務,等等措施,讓美國在2019年1月,成為全球原油及原油產品的淨出口國,到了2021年初川普政府結束,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者。但目前的左膠政府上台後,第一天就撤銷了基石油管計劃的營建許可,以「氣候變化」為由,焦急地把還處於初始階段的「清潔能源」,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對美國傳統油氣產業進行限制,禁止了擴大阿拉斯加的原油開採,還以保護「印第安文化」為名義,禁止在查科印地安文化區方圓10英里內開採石油,只不過已有的擁有單獨開採權的實體,不包括在禁止範圍內。種種措施,導致美國油氣產能受到嚴重影響。到現在,這個左膠政府,為緩解突如其來的俄烏戰爭導致的俄羅斯油氣禁令帶來的影響,派代表,腆著臉,跑到委內瑞拉,跑到伊朗,跟他們說,我減輕一些對你們的制裁,你們多輸出一些石油吧,不止幫美國,也幫美國的歐洲盟友。我真不知道,今年的美國中期選舉,這屆美國執政黨要怎麼邁過這個坎。

這還不止,前川普政府曾極力反對德國與俄羅斯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這是把俄羅斯天然氣通過海底隧道直接送入德國的項目,但是川普政府說這會讓德國嚴重依賴俄羅斯石油,後來乾脆對該項目施加了相應制裁。結果拜登一上來,就把制裁給解除了,到了今年2月份,俄羅斯入侵前夕,又趕緊反應過來,提醒德國,說俄羅斯入侵後有可能以此這條天然氣管道為要脅,同時在23日宣布制裁運營「北溪2號」的公司。折騰了一大圈,把自己否定的前政府做的事,又給倒騰回來。你說這是……幹的什麼事啊。好,歐洲的我們一會兒再說,繼續說美國對俄羅斯的油氣禁令。

【俄經濟有多依賴石油?美國還在研擬切斷貿易】

那這個禁令一下,美國普通家庭也必然感到「痛」,因為去加油站加油,要多掏荷包。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家庭已開始承受戰爭帶來的痛苦,油價一路攀升,全國平均油價在3月8日達到每加侖4.17美元。不過,一項3月6日的昆尼派克民調結果顯示,70%的美國人到是奮不顧身地支持對俄羅斯的石油禁令,這也可能是美國政府敢於做出這種決定的原因之一。此外,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施壓白宮,要它給俄羅斯一個當頭「悶棍」,就是打它的能源買賣。我在節目中跟大家提過,俄羅斯沒別的,它經濟上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石油天然氣這些能源產品,它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產者和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國。它就像是一個大號的世界加油站,你制裁它加油站的小賣部、制裁它的洗車服務、制裁它的給輪胎打氣的服務,或是禁止它用電子系統結算,這相比之下是小打小鬧,它的石油才是它更主要的部分,俄羅斯的油氣產業,占該國經濟收入的40%。所以如今美國率先發起的石油禁令,會讓俄羅斯倍感壓力。

而且美國兩黨議員在打擊俄羅斯上空前一致,不僅要禁它的能源,他們還在折騰新的法案,要叫停美國跟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貿易往來。如果這些都做了,這些行動的分量,就相當於跟俄羅斯打了一場毀滅性的「核戰爭」,對俄羅斯經濟有巨大衝擊。

【歐洲除英國外 暫難禁止俄油氣 美國幫找替代品跑斷腿】

話說,美國敢於率先禁止俄羅斯油氣,也有個客觀原因,就是美國對俄羅斯的油氣依賴,相對於歐洲,沒有那麼大。2021年,美國每天從俄羅斯進口70萬桶原油,而歐洲呢,是每天450萬桶,比例懸殊,俄羅斯占歐洲原油進口的30%的比重,而天然氣呢,是占比40%。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要像美國一樣全面禁止俄羅斯油氣,歐洲好多地方可能馬上失去供暖、汽車沒法開動、工廠面臨停工、餐館也只好關門歇業,它是面臨著這樣的最直接的影響。所以歐洲現在表現得有點「慫」。有個專業的石油業分析網站的專家就形容說,禁止俄羅斯油氣,對美國不是世界末日,對歐洲是有點像了。但是難道沒法避免嗎?其實早想辦法就會好很多。之前的美國政府,就曾考慮過,向歐洲出口液化天然氣,叫它別再依賴俄羅斯。當時是既要改變跟俄羅斯的相處方式,拉近跟俄羅斯的距離,同時也在做戰略上的防備,想得還是比較周到的。但是被左膠控制的主流媒體罵得很慘,結果現在呢……

德國總理舒爾茨就說,歐洲要是斷絕跟俄羅斯的油氣交易,就沒法確保能源供應。這德國在二戰的時候,性質上是不好啦,法西斯,是該譴責的,但是實力很強啊,很猛啊,這現在這德國怎麼變得這麼「熊」啊!還有匈牙利能源部長也說,他們不會支持對俄羅斯對能源制裁。美國這邊也承認,想協調這方面的制裁,比別的要難一些。但是歐洲有一個例外,英國,它對俄羅斯油氣依賴程度也低,對俄羅斯的原油進口只占總數的8%,其實也會有一定影響啦。那英國呢,跟美國在同一天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不過是逐步完成禁令,到今年年底為止。這過程是讓相應公司和消費者,利用這個時間尋找替代能源。

我們剛才說的,美國現在的政府跑去委內瑞拉、跑去伊朗,實際也有派代表去沙特阿拉伯,去讓他們擴大石油出口,也是包括考慮給歐洲盟友增添一些能源替代品。此外,美國當局也向國際能源署IEA請求,釋放6,000萬桶原油,以緩解對俄羅斯的禁令給全球帶來的能源缺失,其中有是3,000萬桶是出自美國。

那石油這事呢,咱們就說這麼多。現在美英開始了全面禁止俄羅斯的油氣,但畢竟這兩個國家都不是進口大戶,雖然對俄羅斯也是損失,而且氣勢上是個打擊,但是歐盟國家不跟進,力道還是不太夠。但在其它方面的制裁,美歐之間配合得還比較緊密。

【踢出SWIFT並被Visa禁 盧布狂貶 俄國人日常慘到不可想像】

比如,俄羅斯最大的銀行「俄羅斯儲備銀行」(Sberbank CIB)和「俄羅斯外貿銀行」(VTB)等,還有其它很多金融機構,都被美國和歐盟剔除出了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確保俄羅斯無法和世界上其它的國家和銀行進行任何商務交易。根據俄羅斯Rosswift的信息,俄國有大約300家金融機構使用SWIFT系統,超過一半的俄羅斯信用機構是SWIFT成員,俄羅斯還是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用戶第二多的國家,第一大國為美國。這一刀下去俄羅斯的經濟已經呈現幾近「被閉關鎖國」之態,不難想像國民的日子,還有與俄羅斯有商務往來的跨國公司的損失。同時,世界上最大的信用卡公司Visa和Master也不約而同在上週末開始,禁止所有以盧布或與俄羅斯相關的交易。以上種種,幾乎是瞄準了俄羅斯金融系統的心臟,強力打擊。美國這麼做了,歐洲各國也正相繼對俄羅斯採取大力度的金融制裁。

相應針對俄羅斯的制裁還很多,按美國國務卿的話講,制裁是災難性的,這已經造成俄羅斯貨幣狂貶。截至3月8日早些時候,盧布的價值貶低了5成,1盧布已經低於1美分的價值。大家都知道,俄羅斯國內在抗議普京政府侵略,這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目前的制裁,嚴重傷及俄羅斯人的日常生活。我們來看一個在俄羅斯的華人,是怎麼說的。

【200萬烏克蘭人出走 國際呼籲設「有限禁飛區」 外國物資大量運入】

這還只是給大家放了一部分,還有別的困難,比如存在銀行裡的盧布,貶到一文不值,你是什麼心情。所以啊,普京政府發起的戰爭,不僅導致無以計數的烏克蘭男子、女人、孩子、家庭承受著無以言表的巨大痛苦。同樣,俄羅斯的家庭也在承受著很多痛苦。普京當局是不計成本地在進行著這場戰爭,還已經把200萬無辜烏克蘭人民變成了難民,流亡異國他鄉。

此前,北約拒絕了烏克蘭要把領空設置為「禁飛區」的請求,因為擔心這會引發北約跟俄羅斯的直接衝突,變成世界大戰。不過在3月8日,有一些國際安全專家、還有美國國會議員向美國政府建議,可以在烏克蘭設置有限禁飛區,特別是在「人道主義撤離通道」的上空,以保證戰火不要傷及無辜。

而俄烏戰爭呢,目前雙方在持續交戰。多國援軍與武器陸續抵達。據美媒透露,美國和其它北約成員等14個國家向烏克蘭運送了1.7萬枚反坦克導彈和2,000枚刺針防空導彈。援軍是通過一個祕密機場為烏克蘭送去武器的,據消息人士描述,該機場每天收到大量的支援武器,同時也有多達17架航班外出,送出補給物資給前線軍士。尤其是近期,該機場有如一個密集活動的蜂巢,不間斷運作。目前,在白宮通過3.5億美元國家安全援助計劃後僅一週時間,美國已有價值約2.4億美元的物資送抵烏克蘭,其餘部分也將在近日送達。已交付烏克蘭的物資包括烏克蘭最需要的反裝甲武器等等。

或許以上這些情況,就與早前烏克蘭國防部長所說的,讓敵人躲進地窖逃避徵兵的驚人規模的武器有關。

【烏軍擊沉俄軍艦 擊斃至少3大將 含「斯巴達營」領袖】

另外,烏克蘭前線又傳出捷報,烏克蘭在奧德塞擊沉了俄軍的畢可夫號巡邏鑑。畢可夫號屬於俄羅斯黑海艦隊,排水量1,800噸,全長94米,可容納80人。擊沉該艦的飛彈是由MLRS多管火箭系統發射的。這個消息尚未得到俄羅斯官方公布,但如果此事確如烏克蘭所言,那對俄羅斯軍士氣是嚴重打擊。

而自上週俄軍第41集團軍副司令「蘇霍維茨基」被狙擊以後,今天,烏克蘭國防部又宣布,接替蘇霍維茨基的「格拉西莫夫」少將也被烏克蘭軍「定點清除」。值得一提的是,這位格拉西莫夫少將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軍官,他曾打過車臣、敘利亞等地的戰役,俄軍可能沒想到,他會殞命於烏克蘭東部戰場。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的反烏軍事集團「斯巴達營」(Sparta Battalion)領袖「佐加」,也在烏克蘭東部的沃爾諾瓦哈鎮戰役中,中彈喪命。斯巴達營惡名昭著,外界指其成員犯下多起戰爭罪行。

【俄15萬大軍幾乎全入境 澤連斯基和拳王市長誓守基輔】

一名美國高層國防官員3月7日透露,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之前,集結在邊境的15萬兵力,如今已接近100%地開入烏克蘭境內。而美國呢,則是把在歐洲的美軍數量增加到十萬,分布駐守到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北約成員國,以防止戰火蔓延到北約國家。在烏克蘭國內,各國傭軍與志願軍已陸續會師基輔,達到約2萬人。基輔軍民們用舊輪胎和沙包築起了層層防衛,基輔市長克里欽科向外界透露的:「我唯一能說的是,我們絕對不離開基輔!」這是基輔的拳王市長,親自背著槍,駐守崗哨。還有烏克蘭前總統波羅申科也一直在基輔,他宣稱要阻止俄軍進入基輔,保衛基輔就是保衛烏克蘭。烏克蘭的現總統澤連斯基當然也一直在基輔城內指揮作戰,他在近日的公開講話中,大膽表示說,我就待在基輔,就在班柯夫街,不躲躲藏藏也不怕任何人,以此回應俄羅斯的暗殺企圖。不過我想他還是會去掩體裡,以保證安全,可能就是有時候辦公,還在他所述的位置,他也是想以此發言提振士氣。

【俄軍有「四大問題」 澤連斯基向英國演說 不完全接受俄條件】

另外,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發文稱,俄羅斯的攻擊步調明顯放緩,占領者的士氣低落,越來越頻繁地掠奪平民,並違反軍事衝突有關的國際人道法。美國五角大樓披露俄軍目前存有四大問題,分別是:士氣問題、供應問題、燃料問題和食品問題。

而目前,英美還策劃救出澤連斯基,為建立流亡政府做準備。基輔市長指控俄軍故意殺害平民。確實在與俄軍戰事衝突的地區,俄羅斯為了更有效率的打擊,對在戰爭人道公約不攻擊範圍以內的醫院和平民生活設施也進行了攻擊。在應對俄羅斯的粗魯入侵下,澤連斯基表示他不會向俄羅斯妥協,不會承認東部自稱獨立的「人民共和國」以及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統治。澤連斯基也隔空喊話普京說,我準備好對話,但不準備屈服,說可以進行討論,針對那些普京垂涎的地區,找出折衷方案,包括克里米亞。

澤連斯基受邀在美東時間週二中午12點在英國下議院發表演講。為此,英國國會事務辦忙活了一個晚上,為500名到場政要配備耳機和超大屏幕。英國國防部部長說,每一位議員都想直接聽聽澤連斯基怎麼說,這是下議院一次重要的聚會。英國下議會議長林賽‧霍伊爾表示,俄軍對烏克蘭人民犯下的暴行都會被追究和嚴懲不貸!而澤連斯基現在已經成了烏克蘭的精神領袖,在他的大力推動下,歐盟已經開始評估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

【習喊話要俄國克制?對內再喊備戰打仗 烏克蘭「救」台灣的四原因】

由於俄烏戰事越演越烈,世界各國一邊倒地支持烏克蘭,中共官方又開始放煙霧彈。8日,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還有德國總理舒爾茨進行了視訊峰會。期間,習突然提到,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表痛惜,說什麼各國主權與領土完整應該受到尊重,然後說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進而,習近平呼籲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支持俄烏和談。他叫誰保持克制,嘴上說「各方」,實際上當然是對俄羅斯說的。此次烏克蘭戰事,中共走鋼絲的表現,將不止被西方國家看扁,也會給所謂的中俄關係,埋下定時彈。

而在國內,北京正在進行兩會。習近平在面見軍隊代表時,再次在如此緊張時刻宣稱,軍隊要抓緊「備戰打仗」的工作,協助地方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即時有效處置各種突發情況。這透露出了習近平的焦慮。中共把維持表面上的穩定做為第一大工作來抓。習的一席話暗示軍隊要做好準備,在各種對內維穩工作上,也要配合地方,意思是軍隊還肩負著「槍口對內」的任務。這是中共的常事了,最近徐州鐵鏈女事件爆發後的火速封村,就有地方武裝力量的介入。另外一個,就是對外的潛在戰爭任務,習近平似乎還在著力推動這方面的軍事部署。所針對的,當然台灣是第一大目標。

美國國會的高級顧問保羅‧馬薩羅說,烏克蘭拯救了西方,也拯救了台灣。這話說得其實是有道理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一,這凝聚了全球人反戰的鬥志;第二,讓各國政府知道,要提前對潛在侵略國家,進行必要的防禦,就不要出現突然禁止俄羅斯原油這種傷敵一萬、自損八千的事;第三,最重要的,就是讓中共看到了,俄羅斯的慘相,叫它知道入侵之後面對的是什麼,你要是動台灣,現在被捶扁的俄羅斯,就是你的榜樣;第四,俄羅斯軍事很強吧,也有多年實戰經驗,結果仗打成這樣,中共也得想想自己到底半斤八兩。所以現在,中共老實了,兩會上,以前經常喊的那句,「我們絕不答應」,什麼的,今年中共到現在還沒敢喊,靜靜的,乖乖的。

【聲援鐵鏈女 網友「我能抱起120斤」已失聯多日】

而在兩會前,中國出現的鐵鏈女事件中,有一位想幫助支援徐州鐵鏈女的女志工,網名叫「我能抱起120斤」,在3月1日發表了「我要鐵鏈女事件所有涉案人員依法處理,他們能做得到嗎?」發表了這個言論,然後就失聯了,至今沒有音信。她的家屬也沒收到拘留通知書,也不知道她人在何處。網友都很關心她的下落,拘留6天不發拘留通知書也是違法的。

【蘋果2022春季新品發布會 力推專業級「mac Studio」】

那咱們這麼多天節目,說的都是比較沉重的話題,今天節目最後,說個輕鬆的消息。想必屏幕前有的觀眾是蘋果產品的粉絲。那美國時間3月8號,Apple公司召開了2022春季新品發布會。今年新品發布會的邀請函比起以往更晚向媒體與公眾寄出,此舉讓無數的媒體跟業界人士在揣摩,蘋果今年是什麼商業策略。現場發布會宣布的內容包括,iphone要推出SE3,新一代的SES手機用上了在今年iphone13上出現的最新芯片A15。但是,讓蘋果粉絲稍感失望的是,這一季蘋果並沒有推出macbook新一代,但是根據蘋果官網給出的芯片信息,預期在秋季會迎來全新芯片的macbook air 和macbook pro,讓人意外的是,蘋果這一次將產品推廣重心放到了新的台式電腦,跟專業級別的屏幕上。新的專業系列稱作『mac Studio』,搭配全新更高性能芯片。此系列為專業辦公量身打造,設計為需要圖像與任務處理高效的人群。

好,今天不多說了。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 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 +打開小鈴鐺: http://bit.ly/PAJQsub

新唐人《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