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威脅美國之音刪除烏克蘭報導 遭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美國之音(VOA)週三(2日)表示,已經拒絕了俄羅斯官員的要求。此前,有俄羅斯官員威脅VOA,聲稱要封鎖其在該國的俄語網站,除非其刪除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報導。

美國之音在一份聲明中說,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聲稱,VOA在俄羅斯的新聞網站www.golosameriki.com「含有關於恐怖襲擊或公眾關註的其它種類的虛假信息」。

聲明稱,該監管機構威脅要封鎖美國之音俄語服務的新聞網站,除非其撤銷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報導。

「俄羅斯媒體監管機構要求VOA俄語網站刪除一篇新聞報道,該報道對俄羅斯入侵的第二天進行了事實性報道」,美國之音說,「這篇文章報道了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城市的事實,俄羅斯聲稱占領了靠近基輔的一個機場。報道還提及證人以及烏克蘭境內記者的聲明。」

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週三宣布,他將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犯下的「戰爭罪行」。

「任何幹擾新聞和信息自由流動的企圖,都令人深感不安。我們認為這一命令直接違背了所有民主社會的價值觀。」美國之音代理主任約蘭達‧洛佩斯(Yolanda López)說。

「俄羅斯人民應該不受限制地獲得新聞自由,因此,我們不能遵守Roskomnadzor的要求。」洛佩斯強調。

美國之音在聲明中指出,俄羅斯監管機構還關閉了兩家俄羅斯新聞機構:莫斯科迴聲(Echo of Moscow)和Dozhd電視台(獨立電視網絡公司),這兩家機構都有大量的受眾。此外,由美國廣播理事會的兩家下屬媒體——美國之音和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共同開辦的俄語電視新聞頻道「Current Time」(直譯為「當前時間」或「現在時間」)網站也被關閉。

俄羅斯監管機構指責莫斯科迴聲和Dozhd電視台「聲援極端主義活動和暴力」,並故意發布「關於俄羅斯軍事人員在烏克蘭行動的虛假信息」。

據悉,俄羅斯的新聞報導受到普京政府的密切關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週三發表聲明稱,普京政府正計劃對其認為的「非官方」報導,進行更加嚴厲的打擊。

普萊斯說,俄羅斯議會將在本週五舉行特別會議,「審議一項法案,規定對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的『非官方』報導,將被處以最高15年的監禁」。

「俄羅斯人民沒有選擇這場戰爭,但是普京做了」,普萊斯補充說,「在俄國境內,克里姆林宮正在對媒體自由和真相信息進行全面攻擊。莫斯科正在加大誤導性宣傳,並努力壓制揭露其野蠻入侵的真相信息。」

「俄羅斯政府還在扼殺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數千萬俄羅斯公民依靠這些平台獲取獨立的信息和評論,並與外部世界聯系」,普萊斯說,「這些封鎖進一步限制了俄羅斯公民了解和分享俄軍入侵烏克蘭的真相。」

原文:Russia’s Government’s Media Regulator Threatens to Block VOA Unless It Halts Ukraine Coverag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