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升溫促反思 美對台戰略模糊被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3日訊】俄烏戰事不斷升溫,烏克蘭救難機構稱,俄軍的入侵已造成超過2000名平民喪生,逾80萬難民逃離家園。烏克蘭的教訓引起美台智庫的反思,多位軍事專家對美國政府此前奉行的「對台戰略模糊」提出質疑,呼籲華盛頓在台海問題上應「戰略清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7天,俄軍明顯加強了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的攻勢。烏克蘭第2大城市哈爾科夫的市政大樓等多棟建築遭到俄羅斯猛烈的炮火攻擊;烏克蘭東南部的馬立波港(Mariupol)也炮聲隆隆;西側濱臨黑海的刻松市(Kherson)則已被俄軍包圍。在此過程中,平民傷亡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有烏克蘭救難機構表示,俄羅斯入侵已造成烏克蘭超過2000名平民喪生,上百棟建築物遭摧毀,其中包括運輸設施、醫院、幼兒園和住宅。而聯合國(UN)3月2日發布的數據則顯示,這場戰事已導致近83萬6000名烏克蘭人逃離自己的家園。

烏克蘭危機引發外界對台海安危的擔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論調近幾日也甚囂塵上。美國和台灣的軍事專家們也在反思烏克蘭的現狀帶來的教訓:中共對台灣虎視眈眈的威脅並不亞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覬覦,美國政府的對台戰略模糊立場值得重新考慮。

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2049 Project Institute)的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日前通過電子郵件回應美國之音的訪問時坦言,「俄烏戰爭帶來的核心教訓就是,戰略模糊行不通,孤立可能受攻擊的脆弱的民主政體是很危險的。」

易思安表示,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派遣現政府高官訪台,美國總統應該與台灣總統通電話並公之於眾,美軍也可以與台灣進行雙邊訓練。

「為了恢復威懾力,美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易思安寫道,「我們必須在亞洲建立一個類似北約的集體安全機制,保護所有民主政體,特別是台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美國的所謂「戰略模糊」可以視為一種「建設性清晰」,就是官方文件不說協防台灣,但是從官員用語展現的是要協防台灣。一方面台灣應展現出堅決自衛的決心,另一方面「當然我們希望可以走向清晰,這是嚇阻侵略的最有效方式」。

蘇紫雲表示,相比於烏克蘭面對的地面作戰,台灣這裡是海空戰場,台灣在地緣戰略和地形方面更具有優勢,結合國防資源,有很大機會阻止中共軍隊的軍事冒險。

台灣前立委沈富雄3月2日則公開表示,過去許多人認為美國「戰略模糊」對台有利,但從此次的俄烏戰爭來看,該策略完全錯誤。

沈富雄說,「過去不少人認為戰略模糊對台有利,因為讓北京摸不清美國上限,便不會輕易對台動手,但從烏克蘭的教訓來看,此一策略完全是大錯特錯 。」

沈富雄表示,戰略清晰後,台灣便不用一天到晚問「老共打來,美國會不會出兵?」、「美國如果出兵,台灣要撐幾天,美軍才到?」

他說,儘管多數台灣人都認為美國一定出兵,但心裡終究沒有那麼篤定,而烏克蘭當前的遭遇,更加深了台灣人的這種疑慮。

近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就曾呼籲美國政府放棄對台灣的「模糊戰略」,應清楚地表明美國保衛台灣的立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