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紹:爲什麽SWIFT制裁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歐盟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宣布切斷一些俄羅斯銀行使用SWIFT支付系統。下面來了解SWIFT如何運作和它的重要性。

SWIFT即「環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是一個保密的信息傳遞系統,促進快速的跨境支付,使國際貿易順利進行。

銀行連接到SWIFT系統並與其它銀行建立關係可以使用SWIFT信息進行支付。銀行使用SWIFT系統傳送有關銀行之間的匯款金額、轉帳給客戶的金額和買賣資產的標準化訊息。

SWIFT已成為國際貿易融資的主要機制。根據SWIFT的《2020年年報》,2020年,每天通過SWIFT平台發送約3,800萬條SWIFT訊息。每年,有數萬億美元的資金通過該系統轉移。

SWIFT成立於20世紀70年代,系統總部設於比利時,由其成員銀行管理。根據其《2020年年報》,SWIFT在2020年的利潤為3,600萬歐元。它的運行主要是為其成員提供服務。

SWIFT受比利時和歐盟法規的約束、包括經濟制裁令。2012年3月,歐盟禁止SWIFT為因德黑蘭核武計劃而被制裁的伊朗公司和個人提供服務、包括伊朗央行和其它大銀行。

俄羅斯銀行排除在SWIFT之外,將嚴重封閉俄國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機會。

俄羅斯公司和個人將發現更難為進口付款和為出口收取現金,以及借貸或投資海外。

俄羅斯銀行仍可以使用其它支付渠道,如電話、簡訊應用程序或電子郵件;這需要通過沒有對俄國實施制裁國家的銀行,但由於效率和安全性可能較低,交易量會下降、交易成本上升。

前俄羅斯中央銀行副主席謝爾蓋-阿列克薩申科(Sergei Aleksashenko.)說:「這意味著週一俄羅斯貨幣市場將出現一場災難。我認為他們將停止交易,然後匯率將被固定在一個人為的水平上,就像在前蘇聯時代一樣。」

出口商會發現向俄羅斯出售商品的風險更大,成本更高。

俄羅斯是製成品的大買家。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荷蘭和德國是其第二和第三大貿易夥伴。

俄羅斯商品的外國買家也會發現交易更加困難,有可能促使他們尋找其它供應商。但當涉及到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時,外國買家可能會發現更難找到替代供應商。

美國、英國、歐洲和加拿大宣布的新措施還包括對俄羅斯中央銀行的國際儲備進行限制。這些舉措將在未來幾天內實施。

新唐人記者嚴楓、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