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緊急會議:默哀一分鐘 強烈譴責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聯合國大會2月28日召開 「緊急特別會議」,在大會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的提議下,193個成員國特使在會議開始時起立,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受害者默哀一分鐘。大會強烈譴責俄羅斯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2月28日,由193個成員組成的聯合國大會罕見召開 「緊急特別會議」。所有的成員國將被要求決定是支持烏克蘭的民主和主權還是支持普京決定的戰爭式入侵。

當天會議開幕時,在大會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的倡議下,193個成員國特使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受害者默哀一分鐘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大會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呼籲「結束戰爭暴力」。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也強調,「烏克蘭的戰爭必須停止。」

古特雷斯表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全國各地肆虐,從空中、陸地和海上進攻。現在必須停止。

2022年2月28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大會特別會議上發言。(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古特雷斯還強調,核武器的威脅沒有道理。

古特雷斯說,現在武器在說話,但對話的道路必須始終保持開放。進行真誠的談判並和平解決所有問題,永遠不會太晚。

法新社說,有100多位發言者將在大會上發言,這是40年來第一次舉行這樣的會議,預計會議將進行到3月1日。然後將歐洲支持的呼籲停止敵對行動的決議付諸表決,那可能是在2日。

法新社報導,坐在這個大會「審判席」上的是俄羅斯,大會主題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武裝侵略」。

法新社獲得的這項決議的初步草案由歐洲國家與基輔協調,要「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倡議者希望超過100張贊成票,大會沒有否決權。

據一位外交人士稱,歐洲在2月27日授權向烏克蘭供應武器,包括「保加利亞的米格戰鬥機」。

報導稱,預計歐洲將在大會會議上與北美國家一起譴責俄羅斯。

俄烏戰爭仍在持續進行,俄烏雙方代表團28日在白俄羅斯進行談判。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ikhaylo Podolyak)在會談後對記者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首輪會談已經結束,雙方回到了各自首都進行磋商,準備進一步談判。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UNHCR)估計,有50萬烏克蘭人逃離該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