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擴大制裁俄央行和財政部 盧布開市狂貶4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拜登政府週一(2月28日)宣布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實施額外制裁,禁止美國人與該銀行進行任何交易,並凍結其在美國境內的資產。

新制裁對象還包括:俄羅斯聯邦財政部和俄羅斯國家財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制裁將立即生效。

週一,一名美國官員在與媒體的電話會議上宣布此消息。

「我們希望在美國市場開盤前採取這些行動,因為我們在週末從盟友和夥伴那裡了解到的情況是,俄羅斯中央銀行正試圖轉移資產,從週一早上開始,世界各地的機構將出現大量的資產外逃。」官員說。「簡單地說,只要普京總統決意繼續入侵烏克蘭,我們的戰略就是確保俄羅斯經濟倒退。」

美國還將被外界視為普京親密盟友的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或稱RDIF)CEO 基里爾·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和該基金列入制裁名單。RDIF是普京於2011年創立的主權財富基金,被廣泛認為為普京而設。

這位官員說,美國預計其他盟友將在未來幾天採取類似措施。

此前,美國及其盟國在週末宣布,他們將實施限制性措施,以防止俄羅斯央行以可能破壞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國際儲備。

另一位高級官員說:「沒有哪個國家是不受制裁的,普京的6,300億美元儲備只有在他能用來捍衛他的貨幣時才會有意義。」

最近幾週,美國及其盟國對莫斯科實施了大量嚴厲制裁,以對克里姆林宮施加經濟壓力。

這些處罰由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實施,使俄羅斯市場連日出現震盪。

受到制裁影響,俄羅斯央行週一將該國的基準利率,從9.5%上調至20%,加息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儲蓄者將現金留在俄羅斯銀行,以抑制盧布的暴跌,然而盧布依舊在開市時暴跌41.5%,創下歷史新低,至119美元。

此外,由於財政部規定公司必須以外幣出售部分收益。受消息影響,俄羅斯國民紛紛到銀行擠提美元,所有銀行櫃位及自動櫃員機均大排長龍。

而這場經濟危機促使俄國央行讓莫斯科交易所繼續在週一關閉。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