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大制裁俄央行和财政部 卢布开市狂贬4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拜登政府周一(2月28日)宣布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额外制裁,禁止美国人与该银行进行任何交易,并冻结其在美国境内的资产。

新制裁对象还包括: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和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制裁将立即生效。

周一,一名美国官员在与媒体的电话会议上宣布此消息。

“我们希望在美国市场开盘前采取这些行动,因为我们在周末从盟友和伙伴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是,俄罗斯中央银行正试图转移资产,从周一早上开始,世界各地的机构将出现大量的资产外逃。”官员说。“简单地说,只要普京总统决意继续入侵乌克兰,我们的战略就是确保俄罗斯经济倒退。”

美国还将被外界视为普京亲密盟友的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或称RDIF)CEO 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和该基金列入制裁名单。RDIF是普京于2011年创立的主权财富基金,被广泛认为为普京而设。

这位官员说,美国预计其他盟友将在未来几天采取类似措施。

此前,美国及其盟国在周末宣布,他们将实施限制性措施,以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

另一位高级官员说:“没有哪个国家是不受制裁的,普京的6,300亿美元储备只有在他能用来捍卫他的货币时才会有意义。”

最近几周,美国及其盟国对莫斯科实施了大量严厉制裁,以对克里姆林宫施加经济压力。

这些处罚由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实施,使俄罗斯市场连日出现震荡。

受到制裁影响,俄罗斯央行周一将该国的基准利率,从9.5%上调至20%,加息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储蓄者将现金留在俄罗斯银行,以抑制卢布的暴跌,然而卢布依旧在开市时暴跌41.5%,创下历史新低,至119美元。

此外,由于财政部规定公司必须以外币出售部分收益。受消息影响,俄罗斯国民纷纷到银行挤提美元,所有银行柜位及自动柜员机均大排长龙。

而这场经济危机促使俄国央行让莫斯科交易所继续在周一关闭。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