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罕見插播習近平與普京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突然插播習近平普京通話,稱俄方同意與烏克蘭談判。輿論懷疑北京在輿論壓力下與俄方合演雙簧。俄國當天宣布準備談判,但無下文。

北京時間25日晚,中共的「新聞聯播」突然臨時插播習近平普京的通話。據台灣東森新聞報導,當天新聞聯播開頭的內容摘要沒有預告習普通話,而且主播康輝播報這條消息時,不斷低頭念稿,顯示這條新聞是臨時插入,甚至沒有來得及上到讀稿機。

當晚的「新聞聯播」重播時,相關新聞片段經過從新剪輯,康輝低頭念稿的部分都被剪去。

根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和普京通話時「重點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俄方願意同烏方開展高級別談判」。

東森新聞報導說,中共在「新聞聯播」緊急插播習普通話,旨在釋放兩層意思,一是向逼迫中方表態的西方國家展示,北京「願意支持俄烏談判解決問題」;二是展現中方依然支持俄羅斯的立場。

不過,對於俄羅斯表態同意談判是否出於北京的影響力,以及俄羅斯到底有多大的談判誠意,一些網友仍持懷疑態度。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5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祕書佩斯科夫當天宣布,同意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談判,將派代表團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會見烏方代表團。

根據佩斯科夫的講話,俄方將談判門檻定得相當高,要求烏克蘭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以及烏克蘭非軍事化以及所謂「去納粹化」等。

當天俄羅斯國防部長還宣稱,俄方隨時準備和烏方談判,前提是烏軍放下武器投降。

不過,俄方宣稱的談判尚無下文。中共央視報導稱,烏克蘭方面不同意在明斯克談判,選擇了波蘭華沙,但之後未就後續事宜與俄方溝通。與此同時,烏方在多個城市構築火力點。該報導疑似暗示烏克蘭沒有回應俄羅斯的「談判誠意」。

在俄羅斯宣稱準備談判的同時,俄軍仍在進攻烏克蘭,兩軍在多地激戰。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