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試點「延遲退休」 江蘇省率先落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中共計劃生育導致社會老齡化嚴重,備受爭議的「延遲退休」醞釀多年。日前當局宣布將開始試點,次日江蘇省率先推出政策,允許延遲退休。

2月22日,中共江蘇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印發《江蘇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施辦法的通知》。其中明確:「經本人申請、用人單位同意,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備案,參保人員可推遲退休,推遲退休的時間最短不少於一年。」

通知稱,新的實施辦法3月1日生效。

中共目前施行強制退休制度,即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必須強制退休,雇主有權終止勞動者的工作。

江蘇省上述政策推出,意味著「延遲退休」正式落地。

2月21日,中共國務院官網公布《「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的通知》,下令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通知並未列出「延遲退休」的具體實施方案,但宣布2022年將在部分地區啟動試點

中國社會老齡化越來越嚴重,勞動力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同時,中共不斷虧空養老基金,民眾越來越擔憂退休後的養老待遇能否得到保障。

中共「延遲退休」政策已醞釀多年。許多民眾批評當局「割韭菜」,變相削減養老待遇。有網民譏諷稱,很擔憂自己是否能夠活到退休年齡,繳納一輩子的養老保險是否會打水漂。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