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師謝陽被抓 疑因發視頻諷刺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湖南維權律師謝陽近日被捕,遭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湖南異議人士程曉峰認為,謝陽可能因為發視頻譏諷習近平被抓。

近日,湖南長沙市公安局向家屬發出通知稱,謝陽因為涉嫌「煽顛」於2月17日被批捕,關押在長沙市第一看守所。謝陽被刑事拘留已超過一個月。

此前外界猜測,謝陽被抓是因為聲援被強送精神病院的女教師李田田。但程曉峰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謝陽被捕前發出的一段視頻才是關鍵。

謝陽1月11日被失蹤。他1月6日曾在網上發出一段殺豬的視頻,並配文稱「這兩百斤被宰,我是出了力的」。

程曉峰表示,大陸這邊都知道「兩百斤」是說誰。

去年12月26日,謝陽曾到永順縣政府和公安局要求見李田田,並在公安局外面拉橫幅「接李田田老師母子回家」。謝陽的妻子陳桂秋和一些友人都認為,聲援李田田是謝陽被抓前最後一個公開行動,這可能是他被抓的原因。

程曉峰和謝陽的朋友近日一直在為謝陽案奔走。他們有意聘請律師,但警方都不接受。程曉峰說,一般這種案子,當局都會指定官方律師,不接受親友聘請的律師。

謝陽2015年因「709」抓捕維權律師案被抓,之後被吊銷律師執照,但依然被當局嚴密監控。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