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江蘇調查組露真面目 冬奧開閉幕式都含「亡黨密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

今日焦點:江蘇省調查組露「真面目」:炸群、抓人、查洩密,不為真相為封口!中共公信力危機爆棚,「國家級調查組」也不管用?北京冬奧收場,開閉幕式都含「亡黨密碼」?

【江蘇成立「調查組」 不為真相為封口?】

我們首先關注徐州豐縣「鐵鍊女」案的最新進展。

江蘇省17日宣布成立調查組,表示要「進行全面調查,徹底查明事實真相」。但是從目前傳出的消息看,這個省級調查組並沒有去查真相,而是要平息輿論、全面維穩。

調查組成立後,微博熱搜關於徐州的熱度呈斷崖式下跌;一些在高校和電視台的網友發出聊天截圖,顯示所在院校和媒體已經「打招呼」,不得轉發相關消息。

杭州一家書店,之前設了專門圖書區,展板上寫著「關於豐縣你應該閱讀的書」。有網友2月20日傳出消息,說書店頭天晚上12點接到電話,被要求撤下展板。

據「民生觀察網」消息,2月18日,廣西、江蘇徐州、重慶和北京的多位民眾因為在網上關注「鐵鍊女」,被當地公安抓捕、傳喚或騷擾。

還有網民傳出豐縣的照片,顯示「鐵鍊女」所在的董集村和周邊幾個村,已經被數十公里的鐵皮牆嚴嚴實實「包裹」了起來。

秦鵬,您是否還了解這方面的其它最新消息?

江蘇省成立調查組後,全中國範圍內開始執行封口行動,這在您的預料之中嗎?

【網民籲「國家級調查組」進場 是否太樂觀?】

網絡上有一個聲音,就是說江蘇省政府和徐州豐縣政府存在上下級關係,官場上的關係也是盤根錯節的。比如,調查組成員、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陳輝,2015年~2017年就任徐州市公安局局長。要認真追查起來,他也可能有犯罪嫌疑,所以這樣的調查組不可能公正。

有人建議,應該讓江蘇省迴避,成立國家級調查組。

曉旭,您認為這個建議可能被採納嗎?如果成立國家級調查組,能查明真相嗎?

【公信力危機爆棚 中共難跳出「塔西佗陷阱」?】

徐州案引發的另一個話題是「公信力危機」。

政治學中有個概念,叫「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意思是當公權力部門或某一個組織失去公信力的時候,無論它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

在徐州案中,官方發布四封自相矛盾的所謂「權威發布」後,把自己深陷於「塔西佗陷阱」中,民眾看到他們謊話連篇,不再相信他們說的任何話。連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的前主編胡錫進都說,「官方公信力已經非常脆弱」。

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郭于華認為,想跳出這個陷阱,要看公權力如何作為,也要看公眾能否作為。

秦鵬,您認為官方有可能解除這場公信力危機嗎?

【網民:「鐵鍊女」比中共杜撰的白毛女更慘】

2月19日,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發布一段視頻,標題叫「《白毛女》是編的,鐵鏈女是真的!」這是網友用中共杜纂的紅劇《白毛女》的曲調,填上描述鐵鏈女的詞,我們一起來聽一下。

很多網友看完都說,「鐵鍊女」比白毛女更慘。還有網友把「鐵鍊女」案,與清朝末年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案進行對比。

曉旭,您覺得「鐵鍊女」和白毛女,以及楊乃武與小白菜有可比性嗎?

秦鵬,有人說,「鐵鍊女」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符號,代表了一類人,她們的身心都被困住了。如果要真正解決這類事件,解救所有的「鐵鍊女」,您覺得出路在哪裡?

冬奧開閉幕 含亡黨密碼?】

2月20日,北京冬奧會閉幕。根據官媒「央視」報導,導演張藝謀誇讚參加閉幕式的運動員人數有兩千多,說大家都願意參加這「最後的狂歡」。一般理解,「最後的狂歡」是指最後放縱享樂的機會,暗指過後不再有好日子。

之前,冬奧會開幕式的主題「一朵雪花的故事」,據介紹是引用李白的詩句「燕山雪花大如席」,也被認為是中共來日無多的不祥之兆。

曉旭,您覺得這些都是巧合,還是真的符合讖語之說?

秦鵬,這屆北京冬奧留給您什麼印象?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