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傳統技藝 鄧素雲展出40年功力陶藝創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陶藝家鄧素雲,立根傳統技藝,40多年在陶瓷彩繪領域裡用心耕耘,近期展出近百件創作,包括傳統青花瓷和雍容華貴的法華瓷。

對花情有獨衷的陶藝家鄧素雲,用傳統青花和法華彩的技法來表現茶花、扶桑花、菊花等12月花。

陶藝家鄧素雲:「青花以前來講都是用平面的用毛筆來作畫,但是我用法華彩的技法,然後結合青花的一個表現,12月花的每一個花背面的圖騰,每個都不同,每個畫框也不同,我想要把它呈現是一邊是青花,一邊又有留白的一個效果。」

鄧素雲16歲在陶瓷工廠學習彩繪技術,40年來從無間斷,因此信手拈來就能在曲面的素坯上勾勒出流暢的線條和圖樣。鄧素雲尤其擅長傳統法華彩的技法,她表示因為釉藥的進步,使得傳統的法華彩經過高溫淬鍊後,能呈現華貴炫麗的作品。

陶藝家鄧素雲:「有的人會不喜歡傳統,覺得傳統是老舊的東西,但是我覺得你有很多東西,你是立根於傳統之上,然後你的技法再去提升,你沒有傳統其實是你沒有根,但是你不要去捨棄傳統。你加上現代的一個技法來去做呈現,所以傳統並沒有不好。」

鄧素雲出生嘉義鄉下,她的作品多以自然界花草動物為主。此次展出的創作,大多以傳統青花和精緻飽滿立體的法華瓷,披上鎏金的茶具、吉祥擺飾聚寶甕、或手拉花器等,與實際生活息息相關,也是實用的藝術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