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突否認八孩母是李瑩 傳江蘇調查組目的是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江蘇省成立「八孩母」調查組之後,突然傳出大量官方否認「八孩母」是李莹的信息。「驕傲女孩」組織表示,江蘇調查組的真正目的是徹底封殺。

2月18日,一直跟進「八孩母」事件的「驕傲女孩」組織在推特發文說,中共江蘇官方高調成立調查組的真正目的不是調查問題,而是要徹底「一錘定音」地封殺。

「驕傲女孩」表示,中共官方安排了多種手段否認「八孩母就是李莹」,包括指使自媒體造謠「李莹照片經過修改」,用小花梅的DNA和李莹母親做鑒定,然後指使江蘇和四川公安一起宣布「DNA比對失敗」,以及通過新聞發布會和官媒配合大肆宣傳等。

「驕傲女孩」推特截圖。

徐州被拐賣婦女「八孩母」事件的輿論已延燒逾20天,北京當局從未發聲。但外界認為徐州和江蘇的官方動作都與北京關聯,特別是全國性的「輿論導向」並非江蘇地方政府所能左右。

在「驕傲女孩」發表上述推文之前,大陸確實出現相關的「輿論動向」,媒體開始大量引述官方說法,否認「八孩母就是李莹」。此前網民強烈質疑「八孩母」和李莹的關係已有多日,官方均無公開回應,卻在2月16日江蘇成立調查組之後突然打破沉默,被懷疑並非偶然。

疑點重重的官方說法

2月17日,大陸「財新網」網站和其官方微博突然發表了對李莹母親梁曉清的採訪。梁曉清稱,四川南充市順慶區公安1月30日採集了她的DNA,第二天就電話通知她和「八孩母」的DNA配對失敗。

財新網官微截圖。

而根據公開資料,一般司法DNA親子鑒定,需要5-7個工作日才能出結果報告。特別是對於「排除親子關係」的結論,必須有兩名鑒定人員分別完成兩輪實驗,才能出具結論。即使加急辦理,最快也需要兩個工作日出結果。如果第一天採樣,第二天就想拿到結果報告,則需要至少兩名鑒定人員不眠不休,連夜加班才能完成。

梁曉清還說,網傳的李莹照片「經過一些修正」,她認為「八孩母」和她女兒的「相貌和口音差異挺大」等。

但根據此前李莹叔叔李大成發在網上的DNA鑒定申請書,李大成看到「八孩母」視頻後,表示可以肯定她「極有可能」就是自己的侄女李莹。

網傳李莹叔叔申請書。

梁曉清在李莹父親李大忠死後已改嫁。根據四川法院的判決書,她在2016年向法院申請宣布「李莹死亡」,陸媒認為其目的是為方便處理李大忠的遺產。

財新網並非官媒,但此前對「八孩母是否李莹」一事一直保持沉默,日前才突然採訪梁曉清,但沒有採訪李大成。

有關李莹的照片,網上還傳出說法,稱網傳照片「經過美化和修改」。還有網傳和該照片相貌差異巨大的所謂「李莹本人照片」。不過,這種說法備受質疑。

早前網傳的李莹照片,取自多年前李莹失蹤後其家屬發布的「尋女通告」。網友表示,這種通告上的照片不可能和本人差異那麼大,除非家屬不想找到親人。

針對這種流言,曾大力推動「八孩母和李莹家屬DNA鑒定」的微博帳號「自由的藍色鳶尾」18日登出了「沒有PS沒有任何美化的李莹」的照片。該照片雖然有些模糊,但相貌特徵與早前網傳的李莹照片不存在太大差異。

「自由的藍色鳶尾」微博截圖。

「自由的藍色鳶尾」曾透露,自己的父親曾是軍人,和李莹的父親頗有淵源。她公布的李莹照片疑似來自李莹的親人。

有關「八孩母」和李莹母親的DNA鑒定,一直跟進「八孩母」事件的前調查記者鄧飛日前也在微博提及。

鄧飛18日發博文稱,剛與「自由的藍色鳶尾」電話討論此事。「自由的藍色鳶尾」表示,早前徐州官方宣稱2020年已將「八孩母」DNA入庫,但未能與任何失蹤人口配對,現在南充市公安也宣稱「八孩母」DNA沒有和李莹媽媽比對上,但是誰能保證官方使用的DNA屬於「八孩母」本人?因此李莹叔叔才申請公安部從新主持DNA鑒定,必須確認是從「八孩母」本人採樣,並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進行鑒定。

在這篇博文中,鄧飛再次提及他此前請求某市「打拐辦」(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辦公室)對「八孩母」和李莹照片的人臉比對結果,該「打拐辦」稱比對失敗,因為「兩者照片均系修復後照片」,「電腦驗證相似度極低」等。

鄧飛在博文中提出,「如果(八孩母)不是李莹怎麼辦?」

不過,在此事件中,中共官方公信力喪失殆盡。網民普遍認為「八孩母」和李莹容貌和年齡相似度極高,對官方說法並不認可。

早前「驕傲女孩」稱,曾找多家國際機構進行骨骼輪廓對比、眉間距精細測量、眼球大小精細測量,確認「八孩母」就是李莹。

出身徐州豐縣的中國作家王聖強也曾在微博透露,當地人都知道「八孩母」就是李莹,但中共當局「不能讓她是李莹」,因為李莹的父親是一名老兵,如果確認處境如此悲慘的被拐賣婦女就是李莹,會動搖軍心。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