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太陽探測器首次拍到金星奇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 )借助飛掠金星加速的機會,第一次拍到了來自金星地面的照片,看到金星地面就像「一塊剛從煉鋼爐里取出來的烙鐵」。

這是科學家第一次接收到來自金星表面的可見光數據,美國宇航局(NASA)2月10日發佈的新聞稿說,隨著分析的進展,把這次接收到的可見光波段的數據和以前所得到的其它波段的數據結合,科學家將掌握金星表面更大範圍光波段的信息,從而進一步了解到金星表面的地質和礦物質分布情況。

NASA說:「這種技術以前曾用於研究月球的表面。未來的項目還會繼續擴展所探查波長的範圍,有助於我們了解其它行星是否具有宜居環境。」

帕克探測器上的廣域成像儀(WISPR)第一次拍攝到了金星夜間那一面從可見光波段紅外線波段的照片。照片揭示了金星滾燙的岩石地面、平原和高原的景象。不僅如此,科學家還發現金星大氣層內的氧氣在金星外面形成一圈環帶的結構。

金星常年被厚厚的塵埃雲包裹著,要想透過這些塵埃看到金星地表的景象著實不容易。NASA介紹說,他們設計的WISPR相機能夠拍攝太陽表面精細的粒子流,比如太陽風,結果在飛掠金星的時候,意外地發現它還能穿透金星的塵埃雲進行拍攝。

NASA說:「塵埃擋住了大部分來自金星表面的可見光,但是波長最長的可見光(紅色光)以及近紅外線能夠穿透塵埃雲。」但是在金星處於白天的時候,這些紅色光不容易被看到,而在晚上則比較明顯。

帕克探測器以前幾次飛掠金星都是在白天,所以沒能拍攝到這些照片。終於理想的機會來了,2021年2月帕克第四次飛掠金星的機會剛好是在夜間。

參與處理金星照片項目的主要研究員之一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的物理學家布賴恩·伍德(Brian Wood)說:「即使在夜間,金星的地面也有大約860華氏度(約460攝氏度)。在這樣的溫度下,金星的岩石表面燙得發光,就像一塊從煉鋼爐里取出來的烙鐵。」

以前的研究主要依靠雷達和紅外線來觀測金星表面。這次是NASA第一次拍攝到金星地面可見光波段的照片。

NASA把新照片結合前蘇聯的探測數據、NASA麥哲倫號金星探測器(Magellan),以及日本拍攝的金星近紅外線照片,看到了金星表面阿芙蘿黛蒂高地(Aphrodite Terra)、忒盧斯區高原(Tellus Regio)和艾諾平原(Aino Planitia)更細節的景象。

金星和地球都是具有岩石地面的行星,又有很多相似之處,科學家認為研究金星對了解岩石類行星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這份研究2月9日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