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訪談】美國前駐WTO大使: 讓中共入世貿是個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1日訊】美中貿易第一階段的協議下,北京僅實現了不到60%的採購目標,沒有兌現承諾。前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呼籲拜登政府,讓違約的中共受到應有懲罰。

美國前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 「它表明,如果你只能通過讓他們對其行爲付出代價,才能引起他們的注意,如果你不願意施加成本,那你就不太可能(讓他們)改變行爲。」

美國前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認為,川普政府針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國家補貼等非市場行為,以強硬態度,讓北京走到了談判桌前。

但美國貿易數據顯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期間,中方僅實現了不到60%的採購目標,未能兌現協議中,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謝伊表示,和中共打交道要展示實力。他建議拜登政府,要讓中共看到違約要付出代價。

美國前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 「我要說要強硬和展示實力。 我認為中國人了解成本是什麼,你必須願意施加這個成本在對方。 徵收成本也會讓自己付出一些代價。 但如果你覺得這個目標值得追求,那就堅強起來。」

中國加入世貿已經20年了,謝伊表示,20年來中共政權從來沒有兌現對世貿的承諾,當年讓中共加入世貿是個錯誤。

美國前駐世貿組織大使謝伊: 「中國沒有兌現它在加入世貿時做出的承諾。 中國的國家非市場經濟體制和世貿的規則完全不相容,世貿組織是透明、開放、以法治為基礎的市場導向規則,來支撐國家間的貿易。 很明顯,中國的經濟體係與這些規範是不相容的。」

12月的貿易數據顯示,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逆差持續增加,2021年增加了450億美元,達到3,553億美元。

謝伊認為,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如北京對國有企業的大量補貼,知識產權盜竊以及網絡間諜活動都加重了美中貿易逆差問題。

新唐人華府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