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宏「死緩」敏感細節曝光 不只牽扯王歧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中共官方日前首次披露,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是自動投案,因而被判處「死緩」。董宏背景複雜,既是王岐山舊部,又曾任薄一波祕書。專家分析,當局在二十大前重判董宏,有敲打王岐山、嚇阻反對勢力的意味。

董宏背景複雜 與薄、王皆有牽扯

董宏1月28日在山東青島受審,法院首次披露一個敏感細節,稱董宏受賄4.6億人民幣,原本應當判處死刑。鑒於他自動投案,且如實供述全部罪行,因而對其「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今年69歲的董宏,曾是王岐山的舊部,作為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組長參與多輪巡視工作。但根據他的官方履歷,1983年至1992年,董宏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簡稱中顧委)祕書、研究室副主任,曾是薄熙來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祕書,與薄熙來家族關係不一般。

此外,法院認定,董宏在擔任「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破產清算組成員」時開始斂財。該公司於1999年1月宣布破產,成為中國第一家破產的金融機構。當時轟動了世界,被稱為「世紀大案」。

下達破產令的是時任廣東省副省長的王岐山,但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是隸屬於江派的李長春。換句話說,「世紀大案」與李長春也脫不了干係。

有一種分析認為,習近平拿下背景複雜的董宏,不大可能只針對王岐山,針對的更可能是董宏背後的諸多大佬。

總部在北京的中共外宣媒體多維網引述分析說,董宏2006年就離開王岐山出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級。因其早已不在王岐山身邊工作,案件不會波及王岐山。

另外,董宏案還有一個細節,引起外界注意。他是在山東受審,十八大之後有不少「老虎」都是在山東受審的,包括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董宏與薄家關係密切,他被重判是否與薄家有關聯,還有待觀察。

分析:當局重判董宏 二十大前嚇阻反對勢力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當局大張旗鼓地把董宏斂財的時間點,追溯到他擔任「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破產清算組成員」時期,意味著當局對王岐山存有敲打之意。

1999年王岐山處置廣東國際信託破產時,董宏擔任清算組副副組長。之後,董宏正式成為王的大祕。檢方指控,董宏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時出了問題,而他正是在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被召集到中紀委的。

唐靖遠說,「就這樣的一份判決書,事實上公開了習近平與王岐山的分歧,就是說王岐山不一定有反習之意,但習近平肯定有了戒備之心。這是黨內極權獨裁的必然結果,這種體制之下的最高領導人,對任何可能威脅到其地位的人都不可能真正信任。」

此外,當局特意說明董宏原本應處死刑,但考慮到他有投案自首情節,因而從輕判處死緩。唐靖遠認為,這樣的文字描述,實際上也是在敲打董宏身後的其它派系勢力。

他表示,當局「暗示已經掌握了很多與董宏有關的犯罪事實和證據。對這些人當局可能拋出來,也可能引而不發,其目的是要起到震懾作用,實現黨內維穩,確保二十大之前不生變亂。」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節目中分析,習近平現在宣布對董宏判決死緩,目的是要在二十大之前,嚇阻反對勢力:任何人膽敢不服從,就會被拿下。中共無官不貪,都有小辮子在習近平手裡,打或者不打,只是看政治需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