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宏“死缓”敏感细节曝光 不只牵扯王歧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9日讯】中共官方日前首次披露,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是自动投案,因而被判处“死缓”。董宏背景复杂,既是王岐山旧部,又曾任薄一波秘书。专家分析,当局在二十大前重判董宏,有敲打王岐山、吓阻反对势力的意味。

董宏背景复杂 与薄、王皆有牵扯

董宏1月28日在山东青岛受审,法院首次披露一个敏感细节,称董宏受贿4.6亿人民币,原本应当判处死刑。鉴于他自动投案,且如实供述全部罪行,因而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今年69岁的董宏,曾是王岐山的旧部,作为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参与多轮巡视工作。但根据他的官方履历,1983年至1992年,董宏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秘书、研究室副主任,曾是薄熙来父亲、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与薄熙来家族关系不一般。

此外,法院认定,董宏在担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成员”时开始敛财。该公司于1999年1月宣布破产,成为中国第一家破产的金融机构。当时轰动了世界,被称为“世纪大案”。

下达破产令的是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王岐山,但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是隶属于江派的李长春。换句话说,“世纪大案”与李长春也脱不了干系。

有一种分析认为,习近平拿下背景复杂的董宏,不大可能只针对王岐山,针对的更可能是董宏背后的诸多大佬。

总部在北京的中共外宣媒体多维网引述分析说,董宏2006年就离开王岐山出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级。因其早已不在王岐山身边工作,案件不会波及王岐山。

另外,董宏案还有一个细节,引起外界注意。他是在山东受审,十八大之后有不少“老虎”都是在山东受审的,包括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董宏与薄家关系密切,他被重判是否与薄家有关联,还有待观察。

分析:当局重判董宏 二十大前吓阻反对势力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表示,当局大张旗鼓地把董宏敛财的时间点,追溯到他担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成员”时期,意味着当局对王岐山存有敲打之意。

1999年王岐山处置广东国际信托破产时,董宏担任清算组副副组长。之后,董宏正式成为王的大秘。检方指控,董宏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时出了问题,而他正是在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期间被召集到中纪委的。

唐靖远说,“就这样的一份判决书,事实上公开了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分歧,就是说王岐山不一定有反习之意,但习近平肯定有了戒备之心。这是党内极权独裁的必然结果,这种体制之下的最高领导人,对任何可能威胁到其地位的人都不可能真正信任。”

此外,当局特意说明董宏原本应处死刑,但考虑到他有投案自首情节,因而从轻判处死缓。唐靖远认为,这样的文字描述,实际上也是在敲打董宏身后的其它派系势力。

他表示,当局“暗示已经掌握了很多与董宏有关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对这些人当局可能抛出来,也可能引而不发,其目的是要起到震慑作用,实现党内维稳,确保二十大之前不生变乱。”

时事评论员秦鹏在《秦鹏观察》节目中分析,习近平现在宣布对董宏判决死缓,目的是要在二十大之前,吓阻反对势力:任何人胆敢不服从,就会被拿下。中共无官不贪,都有小辫子在习近平手里,打或者不打,只是看政治需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