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拍攝李旺陽逝世現場 朱承志刑滿被直送廣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中國湖南異議人士朱承志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關押三年半後,於本週三(1月26日)刑滿釋放,朱承志一離開監獄就被官方安排直送廣州。多年前,湖南工人運動領袖李旺陽蹊蹺死亡後,朱承志曾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拍攝了錄像。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朱承志的好友歐陽經華透露說,26日,朱承志在兩個女兒陪同下離開江蘇丁山監獄後,接著就被官方安排直接送往廣州。目前,朱承志的太太及女兒、女婿、外孫都住在廣州,他們在邵陽老家只剩下一所空房子。

「 朱承志這個人不會這樣就結束,他肯定會根據情況繼續戰鬥」, 歐陽經華說,「關了他三年半,他肯定要提出異議的,就賠償等問題他肯定不會就這樣罷休,他肯定會把事情追究下去。」

不過,湖南異議人士程曉峰認為,雖然朱承志有意過年後返回湖南邵陽老家,但當局恐怕不會輕易讓他如願。

程曉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朱承志的社會關係基本都在湖南,他在湖南比較有影響力,湖南各地對他還是比較尊敬的。

他認為,湖南當局之所以在他出獄時直接就把他送去廣州,主要原因可能就是不想讓他與湖南的其他異議人士有任何聯繫,「這其實也是對他採取監控的一種方式」 。

程曉峰推測,朱承志可能將繼續受到中共官方的嚴密監控。他表示,李旺陽過世以後,在湖南能在反抗中共暴政方面起到很大影響力的人可能就是朱承志老人了。

朱承志多年來積極參與維權和民主運動,與湖南知名異議人士李旺陽是好友。

李旺陽因支持「八九民運」累計被中共囚禁達22年,在獄中因遭受酷刑折磨導致雙眼失明,聽力也嚴重受損。李旺陽刑滿出獄後,卻離奇吊死在病房的窗戶欄杆上。

朱承志聽聞李旺陽死亡的消息後,第一時間趕往醫院並拍攝了死亡現場的狀況,但此後也受到當局的施壓與嚴密監控。

中共警方宣布李旺陽是上吊自殺,但外界一直懷疑他是遭國保人員殺害。而朱承志在李旺陽去世後,曾協助辦理身後事,並與李旺陽數名好友組織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

2018年4月,朱承志和多名維權人士去蘇州祭拜已故異議人士林昭時被抓,罪名一改再改,最終以「尋釁滋事罪」獲刑三年半。外界普遍認為,朱承志在李旺陽上吊現場拍攝視頻,還掌握了重要的現場證據,才是湖南當局藉故將他判刑的原因所在。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