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噴發掀異常巨浪 祕魯漏油危機下緊急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南太平洋湯加王國海底火山1月15日大規模噴發,除了讓該國面臨「前所未見的災難」,其引發的異常巨浪也導致南美洲的祕魯發生漏油危機,因沿岸地區漏油持續蔓延,祕魯當局22日發布環境緊急命令。

發生漏油事故的煉油廠位在利馬附近的本塔尼拉(Ventanilla),隸屬於西班牙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Repsol)。一艘油輪15日正在卸貨時受到異常巨浪影響,導致6000桶原油外漏,使這些海灘遭受污染。

祕魯環境部長拉米雷斯(Ruben Ramirez)說,在利馬(Lima)附近漏油事件影響三處海灘長達3公里的海岸線。

環境部並表示,174公頃的海洋、海灘和自然保護區受漏油影響;這一面積相當於相當於270個足球場。

相關人員雖已清理漏油數日,但因水中的原油不斷擴散,環境部表示他們現在發布緊急命令,是因如今距離最初洩漏地點已達40公里。

據這項為期90天的命令,祕魯政府表示,計劃針對21處海灘實施「永續管理」。祕魯政府也將向力豹仕集團求償,認為該集團得負責緊急清理行動。

漏油事件不僅污染海灘,也導致鳥類死亡並重創漁業與觀光業。上週,頓失生計的漁民以及其它靠海維生、仰賴觀光業的當地人發起抗議、表達不滿。

2022年1月21日,在祕魯的度假勝地安康鎮上,一名男子從海裡撿起一隻沾滿油污的死鳥。(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這一西班牙能源巨擘表示,漏油之所以發生是太平洋海底火山噴發引起異常海浪導致的。祕魯政府沒有示警世界另一端的海底火山爆發可能會導致洶湧巨浪,因此該公司不對漏油事件負責。

力豹仕集團22日也發表聲明,簡要說明了動員1350人使用各種設備進行的清理工作,並說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處理漏油的補救事宜」。

2022年1月17日,在祕魯卡亞俄省的一個海灘上,清潔人員正在清除石油。(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湯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首席科學家賈文(James Garvin)表示,相當於5到10個百萬噸TNT炸藥引爆,威力較1945年8月廣島原子彈爆炸強500倍以上。

湯加先前表示,因為大量火山灰噴發出來,當地水源已遭嚴重污染,面臨「前所未見的災難」。20日,澳洲和新西蘭救援運輸機,抵達東加主要機場。這座機場花了數天清理,終於把火山灰清理乾淨。

2022年1月20日,祕魯文塔尼利亞,一名力豹仕集團的僱員在卡維羅海灘岸邊被漏油污染的岩石上行走。(Marcos Reategui/Getty Images)
2022年1月21日,祕魯度假勝地安康發生漏油事件數日後,停泊的漁船的鳥瞰圖。(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月20日,清潔工人在清除利馬北部避暑勝地安康鎮附屬海灘上的油污。(CRIS BOURONCL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