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北京疫情淪陷 中共甩鍋境外被指疑點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0日訊】北京冬奧臨近,中共實行嚴厲的清零政策,但北京依然出現確診病例。當局再度將疫源歸咎給境外,卻被眾多專家指出,中共的說法不可信。中共這波操作,背後真實意圖是什麼?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北京本土Omicron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對於這波Omicron的來源,北京官方稱,不排除是境外物品將病毒帶入中國的可能。並指出,北京海淀區15日發現的Omicron確診者,曾接收一封來自加拿大的郵件,並且該郵件「檢測陽性」。

對於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這個說法,各方是怎麼看的呢?

加拿大保守黨領導人奧圖爾17日表示,中共的有關說法「很可笑」。他說:「此事提醒了我們,從新冠大流行開始,中國(中共)的一些說法就不能相信。」

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則說,這個觀點「不尋常」,但他也說自己不是專家,應該讓專業人士提供正確的建議和觀點。

那麼,專家們就沒這麼客氣了,BBC援引香港大學生物醫學教授金冬雁的說法表示,通過物體傳播新冠病毒的概率很低。香港接收到的國際郵件可能比大陸多數城市加起來都要多,但目前沒有發生通過郵件感染的案例。

《華爾街日報》也援引倫敦新發傳染病教授希伯德(Martin Hibberd)的說法,表示病毒長時間後,通過表面傳播的機率很小。

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最新研究,病毒在離開呼吸道後,20分鐘內就會失去90%的傳染性,在紙張上最多存活一兩天。

這些,難道北京市疾控中心會不知道嗎?時事評論員秦鵬分析,中共當局有意甩鍋境外的目的,是為了在中國國內因嚴峻的「清零政策」導致的民怨四起下,轉移目標。

時事評論員秦鵬:「當內部出現大問題的時候,把矛盾轉移到外面,是獨裁者習慣的一個做法。西安波濤洶湧的民意,肯定讓當局感到害怕,所以不管是為了形象,還是為了穩定,最好的一個做法,就是甩鍋境外。提醒人們境外有一群『亡我之心不死』的『敵對勢力』,轉移人們的不滿。讓人們幻想只有中共能帶領人民避免被所謂『外部敵人』侵略的悲劇。」

然而,在中國國內,民眾反應可能也不如中共預期。許多網友看出這是又一次的「甩鍋」操作,在微博相關新聞下嘲諷表示「再過兩天Email(電子郵件)也要檢測新冠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