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噴發三人遇難 恐長期影響生態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週二(1月18日)湯加政府發聲明表示,自海底火山噴發以來,已經確認有三人喪生,多處房屋被毀。新西蘭週二派出一艘軍艦,向湯加運輸救援物資。

湯加政府週二宣布,有三人在火山噴發災難中喪生,其中有一名英國人。這是湯加爆發火山和海嘯以來,當局首次發表聲明。

澳大利亞偵察機週一拍攝的照片顯示,湯加火山噴發後,港口和機場遭到破壞。航運集裝箱被打翻,機場跑道覆蓋著火山灰,建築物被毀。

由於國際光纜受損,湯加互聯網中斷。

一位旅居澳大利亞的湯加籍藝術家表示,湯加僑民擔心,再也見不到親人了。

澳大利亞湯加籍藝術家Seini Taumoepeau:「最可怕的是,你可能再也見不到你所愛的人了。是的,那是最可怕的。」

週二,新西蘭已向湯加派出一架直升機,以及一艘海軍艦艇,載著海軍潛水員和測量設備,協助湯加政府展開救援。

地質學家分析,火山爆發放出的火山灰和氣體,將在平流層停留數週甚至數個月,並在全球範圍內循環。湯加大部分地區有幾釐米厚的火山灰,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最為嚴重。

地質學家Marco Brenna:「這基本上對水、飲用水源、植被、動物的放牧等都有影響,因爲火山灰是有毒的。」

新唐人記者趙鳳華、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